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致力乡村蝶变 营造洁净市中②—七贤篇七贤环卫所

2021

/ 04/08
来源:

市中城管

作者:

手机查看

  道路干净清爽、墙面粉刷一新、几名环卫工不间断巡回捡拾……如今,走进七贤街道的各村居,到处整洁敞亮,不少居民在树荫下休闲聊天。“以前家门口堆的垃圾都清运干净了,环境大变样。”说起村子环境变化,村民纷纷点赞。

  近年来,市中区城管局联合七贤街道将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运行机制, 多措并举,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开拓创新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上创出了特色、做出了实效。

  一是长效管理四级网格全面压实责任

  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是重点谋划实施的一大项目,经过反复商讨决议,不断否定完善,最终确定城乡环卫一体化“七贤模式”,依据地理区位,将辖区8个村居划分为4大管理片区,每个片区指定组长2名,由组长负责各自片区保洁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形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片区总负责人——片区小组长——村(居)保洁员”的四级网格,层层抓管理,级级抓落实,做到分工清、责任明。

  二是精准发力人居环境大整治清除城乡顽疾

  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发动村居力量,联合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组织保洁员综合治理辖区脏乱差问题。设立宣传栏,加大宣传城乡环卫一体化有关内容,提高辖区居民的环境卫生保护意识,营造城乡环卫一体化参与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全区环卫一体化的考核标准,辖区内道路路面基本实现了专业化保洁,达到了一日两普扫全天捡拾的标准化保洁要求,使道路保洁实现提升和长效管理。经过不懈努力,辖区七贤村、杨庄村、井家沟村、前龙窝居村等村居实现大变样,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状况,辖区村民对村容村貌的变化也是交口称赞。

  三是标准作业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垃圾清运达到了日产日清的目标。后龙窝庄村紧邻济南大学是济南市最大城中村之一,走进后龙村,除了满眼的电线、在建的房子和道路,还有就是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个租房牌。该区域内人员流动十分混乱,流动人口多。七贤环卫所立足实际,破解难题,在日常服务上进一步推行环卫作业标准化,密闭运输,严格按照作业标准切实加强对垃圾收集过程中的监督检查,集中地点、一天两清、机动清运、集中收集,确保辖区各村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四是以考促改奖罚明确调动积极性

  为加大对人员的管理,七贤环卫所制定《保洁员考核管理制度》,依据考核标准及薪酬管理办法加强对110余名保洁员考核管理。对加班和工作表现突出的保洁员给予加班补助和绩效奖励,对违反管理制度人员进行相应的惩罚措施,充分调动了管理人员和村居道路保洁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稳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环境面貌明显得到改善,农村许多沉积几十年的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公共绿地和健身广场;村民房前屋后杂乱不堪的棉花杆、柴草垛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街道、整齐的树木。广大农村处处路面整洁、环境卫生、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群众生活传统、卫生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满意度、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