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致力乡村蝶变 营造洁净市中①—兴隆篇

2021

/ 04/01
来源:

兴隆环卫所市中城管

作者:

手机查看

  兴隆街道办事处位于济南市中区东南部,东临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南与锦秀川、仲宫街道办事处接壤,西与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毗邻,北靠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总面积57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多山地丘陵,林地总面积达40000余亩。辖区内的斗母泉名列济南七十二名泉,海拔548.7米,为七十二名泉之最高泉。由于地处偏远、海拔高、村居分散的独特地理环境和大面积拆迁开发的区域发展现状,给这里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今年以来,区城管局(环卫管护中心)联合兴隆街道办事处通力协作、紧密抄手,围绕创建文明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服务辖区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建设项目,坚持“跨前一步、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机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容貌整洁、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新目标,进一步提升了市中区东南部的洁净指数,塑造了现代、靓丽的新南城形象。

  村容村貌再升级

  今年以来,兴隆环卫所以垃圾清运、垃圾桶清洗、破损更换、周边清理等作为整治重点,有力提升了辖区垃圾收运能力、水平,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与好评。特别是针对辖区内的钅广村因10平方公里的面积、3公里的跨度导致的垃圾清运难问题,在村两委的协调下,在固定标准的基础上增配6名保洁人员,有力改善了村居保洁现状。同时,大力实施“四大堆”、垃圾死角专项整治,全面清理村与村连接路,各村居内主要道路、村头村尾、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处的“四大堆”、垃圾死角,王家、郭家、郑家、侯家、涝坡、青桐山等多个村居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实现了主次道路、背街小巷干净整洁、村居环境优美靓丽“一眼净”的目标。清理后及时进行绿化、靓化,杜绝反复,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

  兴隆辖区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上主要坚持了“先小后大、先易后难、先主后次、先集中后分散、先物业后个体”的“五先五后”工作标准,有步骤、按节点,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累计投放了65个2分类垃圾亭,在斗母泉村建设一处阳光堆肥房,建立了精细化管理工作台账,建立宣导队伍,在兴华社区、兴润社区、兴隆山庄社区等物管小区,王家、郑家等村多次开展工作业务培训及宣传活动,提高辖区居(村)民知晓率。

  监督、考核齐发力

  兴隆辖区山路遍布,村庄分散,给环卫所日常巡查带来了极大不便。环卫所积极克服管理区域大的困难,落实每日巡查、每周整治、每月考核,与各村居加强沟通,相互配合,使各村居焕发新活力。按照考核办法,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建立各村居观摩评比制度,依据工作情况,严格落实奖惩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督促作用,不断提高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

  内部管理更严格

  兴隆环卫所现有车辆12辆,包括压缩车、洒水车、垃圾清运车、铲车、厨余垃圾车等。为切实加强环卫专用车辆安全管理,兴隆环卫所加强学习、科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完善车辆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各负其责,层层落实,保证管好车用好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建立车辆维修档案,认真填写车辆运转维修记录,保持车容车貌整洁,车身完好、车况良好,车辆作业过程中无垃圾夹带,做到一日一清洗,车身无污物、灰垢。另一方面,健全了环卫所工作制度,并安排了专人负责档案整理,对辖区各村环卫工作逐个进行归档,确保掌握各村人员、设施、工作情况,保障了环卫所日常工作的规范运行。

  作为市中区的东南门户,兴隆辖区的环卫保洁工作将继续突出区域特色、打造洁净新亮点,乘着辖区开发建设的东风,走上快车道、实现新跨越,努力展现新农村建设的美丽蝶变。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