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浅谈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体会——洪 虹

2022

/ 01/10
来源:

市中城管党建

作者:

洪虹

手机查看

  军旅十三载,我从一名懵懂地方青年到职业军人,再到退出现役回归地方,感悟良多。如今脱下军装,很荣幸被安置到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加入到城管队伍之中,成为一名光荣的城管工作人员,这将是我人生新的起点和努力奋斗的地方,我倍感荣耀。在走向工作岗位前,我对城管并没有准确而清晰的认识,通过查阅学习相关职能资料后,城管岗位工作对于我来说,初步而浅显的认识是:“城市管理”工作,即“管理城市”工作,它是在服务群众基础上的管理监督,更是在执法管理中的为民服务,于管理和服务统一中创造规范文明美丽的城市容貌。我将进一步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谈谈我的认识和体会:

  一、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

  (一)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此前,我对城管工作存在不少误区,对城管的工作领域不清楚,认为只是对道路流动小摊小贩进行治理,其实城管工作涉及广泛,包括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制定全区城市管理专业规划、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市园林绿化等众多领域,这些工作领域“平凡而伟大”,有“草根”气息却不乏“高大尚”感,因为有了城管,小摊小贩转变为热闹规范的地摊经济,交通道路美观畅通;渣土污染道路、建筑噪音居民问题不断得到解决;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更是在与时俱进中发展创新。可以说,城市管理工作对贯彻“为民服务”理念,保护公共利益不受破坏,维护公共秩序不受扰乱,营造美好生活坏境极具重要意义。

  (二)城市管理工作的矛盾性。虽然还未正式踏上城管工作岗位,践行城管工作职责,但从工作性质上还是能够感受到城管工作存在矛盾性。首先,城管综合执法工作面对的多是社会弱势群体,民众对其同情的舆论声音有时会超过对维护公共利益和法律的尊重,尤其是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背景下,外来务农人员和城郊进城商贩现实生存问题和社会发展要求之间矛盾突出,如何更和谐的合法文明执法具有挑战性和艰巨性。其次,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违法建设增大征地拆迁那难度,由于违建工程缺乏正规监理、正规设计、正规施工,存在安全隐患,加之村民缺乏法律意识,导致在执法过程中暴力抗法的行为也日益突显出来。

  (三)城市管理工作的平衡性。“三分建、七分管”,如何管理城市,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美的生活环境,就是平衡好城管工作的服务理念和管理职能,将人性化和法制化有效融合。一是坚持法制化为首要前提。城市管理法制化是城市管理现代化的首要前提,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对城市管理工作日益重视,十四五规划时期更是城镇化加剧发展阶段,只有树牢法制化思想,才能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同时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应当以更专业的法律知识、更文明礼貌的工作态度去解决每一起违法违规事件,城市管理现代化不仅体现在法律、法规、政策的完善上,更体现在为民服务理念的管理能力中,在减少矛盾中解决问题。二是坚持舆论宣传为重要途径。面对城管工作的矛盾和困难,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扭转,需要城管队伍每名工作人员坚持不懈的长期宣传、耐心疏导,积极宣传执法工作“服务于民”的本质,更需要落实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宣传城管工作的意义,不断加强民众对城管工作的理解支持。

  二、下步工作打算

  作为新入职的城管工作人员,只有踏实认真的学习职责职能、政策、法规,全身心扎实深入基层实践,不断向身边前辈和同事学习取经,不断加强本领能力,汲取工作经验,才能在自己本职岗位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自身责任。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随着城市管理向纵深发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和繁重,特别是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国务院对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要求,以及广大市民群众对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要求,对城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标准。面对这种形势,必须保持清醒,提高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二)提升学习能力,锤炼本领素质。城市管理的本质是人对人的管理。作为新同志,一是从管理者角度学习。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夯实法律知识、了解职业操守,提升综合素质,处处学、时时学,严格自律,严格作风,让自己尽快适应到城管工作中。二是从被管理者角度学习。要在工作实践中积极学会换位思考,“以民为本”,把学习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遇到矛盾多交流多沟通,在文明和谐的执法实践中提升城管执法的形象,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强化法制法规宣传,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引导大众共同爱护公共利益和维护公共秩序。

  (三)提高落实能力,强化实干作风。“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有学习与实践相统一,才能将一切工作落到实处。城市管理工作直接关乎城市容貌的整洁美观,来不得半点糊弄和马虎,只有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精细管理,才能有实力有底气展现秩序井然地公共秩序和美丽舒适的城市容貌。作为一名新城管工作人员,更要秉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想办法、找路子,不等不靠,学会把问题化整为零逐一突破,提升城管队伍威信,获得群众信赖认可。

  对于我来说,城管工作是陌生的,因为转业让给我有机遇接触到这个领域,同时城管工作又是熟悉的,因为城管工作领域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每年探亲休假回到济南,我都能目睹这座城市悄然改变,城市气质变得端庄美丽、朝气蓬勃。如今我踏入这个岗位,更加坚信城市容貌这张名片是否靓丽,离不开城市综合管理,离不开城管人员的默默努力,离不开城管队伍的团结凝聚力,我将会在本质岗位上认真踏实履职尽责,为城管工作默默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洪虹,女,1989年6月出生,原武警部队山东省总队烟台支队保障处战勤计划股上尉参谋。2022年1月7日转业至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工作。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