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品质市中 暖心城管 >党员先锋 速度、温度、力度

党员先锋丨姚忠:爱岗敬业甘当城管“拓荒牛”

2021

/ 03/22
来源:

市中城管党建

作者:

手机查看

  一、政治素质过硬,主动担当作为

  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自觉主动地学习、掌握和运用各种本领。

  通过学习,提升了思想境界,激发了担当作为的精气神,1991年参军入伍的他,2003年转业至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从军官走上执法岗位,他充分发扬军转干部坚韧不拔、敢打敢拼的优良品格,从基层执法队员干起,积极适应城管综合执法工作需要,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一线执法中队中队长。工作中,他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奉献,积极服务群众,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市民群众的一致认可与赞扬。

  二、主动沟通协调,做好执法保障

  杆石桥街道办事处位于市中区中心位置,是中共山东省委、省纪委、北部战区陆军部、市中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辖区内驻有银河大厦、济南房产大厦、国际财富中心等大型商业建筑,有省实验中学、济南育英中学等12所省内知名学校,是济南市的政治、金融、商务、基础教育中心区。经十路、经七路、大纬二路等交通要道横贯其中。同时,老旧小区多,外来人口多,人流量大,城市管理难度大,保障任务重。

  乐山小区被评为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一等奖,每年参观、学习的单位达200余次,他积极和街道办事处对接,制定详细的保障方案,每次受领任务后,提前介入,每一次都圆满的完成保障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他年三十晚上就放弃和家人的团聚,放下不满周岁的孩子赶到单位,带领中队全体队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紧密配合街道、社区投入值勤工作,坚守社区出入口一线,实行全天候检查,人均工作时间长达14小时。被办事处评为聚力永绥· 战‘疫’锋荣誉称号。

  违法违章建设是城市管理的顽疾,在“拆违拆临”活动中,作为中队长,他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执法中队的作用,敢剃难剃的头,敢啃嘴硬的骨头,在历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永远冲在最前面。德胜南街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而且是少数民族居住区,社情尤其复杂,拆违难度巨大。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耐心细致的做好群众工作。在一次拆违行动中,有一个群众情绪激动,打开了煤气罐,该同志第一个冲进现场,关闭了煤气罐,控制住了当事人的情绪,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圆满完成了拆违任务。

  三、敢于动真碰硬,善于解决问题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他带领中队深入创城一线,毫无怨言的投身到创城工作中,做好各项整治工作。对占道经营、垃圾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严格按照创建测评标准整改到位。遇上拒不配合的“钉子户”,他就心平气和的劝导对方,并向他们解释创建文明城的重要性,“钉子户”释疑了,心扉打开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了。

  执法中队“重心下移”后,该同志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街办接到一个12345热线投诉,反映一处房产确权问题。该处房产建成于90年代初期,建设单位因改制和经营问题,早就不存在。因历史原因,该处房产原始资料没有在城建档案馆留存。该同志动脑子、想办法,主动对接原产权单位、兄弟中队和原单位职工,走访了近十个单位。历时一周,终于在原单位留守部门的仓库中找到了原始资料,圆满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四、勇于开拓创新,主动攻坚克难。

  到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工作后,克服重重困难,主动适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并能够胜任这项工作。

  牵头制定了符合我区实际的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方案。该同志边学习边制定考核细则,同时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兄弟单位请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符合实际、能够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考核方案。

  省直机关在我区有十一个宿舍区,分布广泛,多数宿舍区建成年代久远,实施垃圾分类有难度,导致该项工作一直进展缓慢。该同志充分利用原来在省委驻地任中队长的优势,每天到各宿舍区和宿管科、物业的同志沟通交流,根据每一个宿舍区的情况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省直机关宿舍区取得突破性进展。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施行。《条例》的宣传贯彻与施行是我市2021年垃圾分类工作中一项最重要的工作。该同志充分发挥任职执法队员的优势,结合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认真学习研究《条例》,起草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执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如何开展好这项工作做了具体阐述,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

  2020年,全区生活垃圾量较去年下降11.5%,有害垃圾月收集量稳居全市第一,全年共收集有害垃圾2596.8公斤,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用行动坚守初心,用真情服务群众”。在城市管理的道路上,处处活跃着城管人用心耕耘、一往无前的奋斗身影。姚忠同志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他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城管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用无私无畏的付出谱写了“出彩城管人”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