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山东故事”:孙大圣归国话“乡愁”

2019-08-13 18:53:00 来源: 海岱文化 作者:

  由山东省旅发委主办的“讲好山东故事”,激起了国外游子的绵绵乡愁。远在美国的孙大圣曾撰文《想家,一种灼着的痛》,这种痛不仅在异乡游子的心上,更在每个人的乡愁中,催人泪下。

  前些天,孙大圣回家了,从地球的另一端飞了回来。他在山东旅游广播,与听众朋友们分享了他在“讲好山东故事”的征文,通过他的分享,我们知道了异乡的游子们不仅仅是思乡,更是无时不刻地为家乡的宣传做着贡献。

孙大圣与山东旅游广播主持人雷雪、王筱一起为“讲好山东故事”助力

  蜡油滴身的思乡者

  看孙大圣的文章时,只是对远在异乡游子思乡的浅层次认知,听到他饱含深情的讲述,让人突然有了立体的深刻的认识。切肤之痛,仿佛自己就是文中的那个人,仿佛面前出现了万里长城的巍峨画面,伴着《红旗颂》的音乐。

  孙大圣说,在异乡,因为要生存、要工作,不可能、也不敢时时刻刻沉浸在想家的情怀中,但往往是一些突如其来的环节,比如路上听到了山东的乡音,看到电视画面里的五星红旗,这些不经意间出现的情景,突然掀开了你心中想家的那道伤痕,就像蜡油滴到伤口上,给人一种灼着的痛。

  孙大圣在节目中举了另一个例子,大明湖夜宴的视频在国外华人圈疯狂转发,同时转发的还有这些远在异国游子看视频时热泪盈眶的样子,别人看的是风景,而他们看的是乡愁。

  齐鲁文化的传播者

  孙大圣说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驴友”。也是因为像孙大圣这样的在国内的游子们,通过他们的口口相传,让国外的游客对孔子、对齐鲁文化、对山东旅游的了解越来越多,诱发了国外游客到山东来看看的欲望。

  孙大圣曾因工作缘故,走过山东的每一个县,对每个县的旅游景点都有了解。这些来年,就像一个离家多年的游子不认识曾经走过的路一样,山东旅游的发展日新月异,更加精细化、人性化,让人目不暇接。

  孙大圣说:“好客山东”是一个特别能叫得响的旅游口号,在全国乃至全球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也展示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山东情怀。在他的认知中,山东旅游的重点是文化,因为儒家文化发展与山东密不可分,这是任何地方都替代不了的。

  鲁菜传扬的践行者

  孙大圣在美国是华人电视台的主播,他的节目叫《大圣厨房》,这个“厨房”主要是做鲁菜,来自鲁菜故乡的孙大圣“掌勺”。

  孙大圣自己是美食爱好者。在华人圈的聚会中,他总会做几个自己拿手的鲁菜,已慰大家的思乡之苦,想家的时候虽然回不去,但能尝到家乡的味道也算是一种安慰了。孙大圣还与山东省烹饪协会关系密切,为鲁菜文化的传播切切实实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大圣说,他们在加州有一个老乡的微信群,经常聚会,群主曾是济南某学校的英文老师。在一次微信群友聚会中,孙大圣的妻子包了饺子,群主说了一句:尝了饺子,有妈妈的味道。简单的一句话,实则在大家心内掀起了巨大波澜。

  “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远在异乡的游子想必是不敢听这首歌的。想家的时候更想为家做点事,像孙大圣般远在异乡的游子们,正用满腔热情,让山东旅游事业的发展,让齐鲁文化的传播,让“讲好山东故事”的宣传,在全球的各个角落,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滴滴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

    1548894698_副本.jpg

    昨日,滴滴出行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周。据了解,新规则将对外公示7天,公示期内(8月14日至8月20日),乘客、司机和公众都可以通过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微信对新版规则给予意见与建议。[详细]

    08-15 07-08北京青年报
  • 香港警察够克制了!看看西方警察是怎么干的!

    近日,香港发生一连串违法暴力事件,严重破坏社会治安与稳定。事件发酵后,2011年11月,纽约警方展开突击行动,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进入抗议者的大本营祖科蒂公园,将他们驱散或抓走。[详细]

    08-15 06-08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 美国能源部拨款6亿美元 建造E级超算支持核武器研究

    美国能源部日前宣布,将拨款6亿美元给美国克雷公司,以建造一台名为“酋长岩”的E级(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支持核武器研究。新系统是美国计划建造的第三台E级超算,也是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即将迎来的首台E级超算。[详细]

    08-15 16-08新华社
  • 欧洲议会食堂涨价引不满 官方:为给纳税人省钱

    欧洲议会食堂涨价引不满。据《欧洲时报》报道,近日,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将食堂和酒吧的餐饮价格提高了25%,引起了议员们的震惊和不满[详细]

    08-15 16-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