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征文大赛激活齐鲁文化根脉, 一人千稿领跑“讲好山东故事”

2019-08-20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伊羲

  西北大漠,三千年的胡杨旁

  传来山东人思乡的歌谣

  江南水乡,婀娜的江水畔

  谁在遥望大运河的磅礴?

  柿子沟里挂在树梢的红灯笼

  炎炎夏日流淌在高密大地上的高粱穗的殷红

  博物馆里华夏古车的轮毂

  和那些去往曲阜朝圣的往事

  都是饱含深情的山东故事

  是山东的山、山东的水、山东的土地

  山东的树木花草蕴藏于心、难以诉说的深情

  这些真诚而热烈的情愫

  通过山东人和热爱山东的人的笔触

  将思想融化在那山、那水、那人家

  刻印在黄河故道、泰山之巅!

  被大家的投稿热情感动到!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的“讲好山东故事 庆祖国70华诞”征文大赛于2019年8月10日正式启动,大赛信息发布后,应征稿件从全国各地争相涌入。

  大赛启动不到十天,收稿1262篇,其中,1085篇的个人投稿,散文、诗歌、小说、童谣,古人与今人、历史和当下、树木和花草等多种题材、多个角度,千余篇稿件、千万种心语凝练其中。一篇文字就是一个人的心灵世界,一篇文字也可以让一个人打开另外一扇窗户,感受更加五彩斑斓的美丽世界。这些稿件令我沉浸其中,爱不释手。

  可是投稿规则断不能忘!

  可是,遗憾的是,任何的比赛都有规则,第三届“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的规则之一就是“题材必须取材于山东,可围绕山东各地的文化符号,以富有地域特点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风土民俗为创作内容,体现齐鲁大地“好看的、好听的、好吃的、好玩的、好学的、好买的”,具体有什么要求呢?

  1、内容要求

  (1)讲好山东故事。反映山东人的故事或发生在山东大地的故事,重点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齐鲁大地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地域文化或新时代风貌、旅游见闻等,鼓励创作能展示山东的地域特色、展现地方文化精髓、为山东各地旅游规划建设提供地域文化元素和艺术构思素材的作品。

  (2)弘扬齐鲁文化。深入挖掘山东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和源远流长的齐鲁文化,征集挖掘、阐发、展现齐鲁文化主体精神的优秀作品,鼓励创作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材,具有深厚齐鲁文化底蕴,彰显齐鲁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欢迎儒学、国学、齐鲁文化的爱好者、研究者积极参与,讲好齐鲁文化,守护中华文化根脉,为发展我省研学旅游、培育中华优秀文化旅游带做好文化奠基。

  (3)传承红色基因。以山东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征集以展现红色文化内涵、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将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永不褪色的爱国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继续发扬光大。欢迎共和国同龄人、健在的老战士或革命时期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见证人积极参与,讲好红色故事,彰显红色力量,留下红色记忆,激励爱国情怀。为山东各地深入开发红色研学旅游项目积累沉淀内容素材。

  2.数量要求。同一体裁仅限投一篇稿件,即便您投了很多篇,我们也只会选择其中一篇作为参评稿,“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秀出您最动心的稿子吧,让我在文山文海里大呼:观止矣!

  3、字数要求。散文800-3000字,小说故事2500-80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投稿时将邮件命名为“组别+作者名+题材+文章题目”(组别为社会组、校园组;题材为散文、诗歌、小说故事)。

  4、特别注意。原创首发、原创首发、原创首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重要的原创首发一定不能忽视! 原创首发是什么概念?且听我细细道来: 首先:参赛作品必须是未发表的原创作品,参赛者能够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 其次:严禁一稿多投。在此次大赛结束前,参赛作品不可未经主办方同意独自或结集在纸质媒体上发表或出版,不可在大赛指定网站以外的其他网络媒体上发表五分之一以上的内容,也不可参加其他任何形式的文学大赛或类似征文活动。

  所有投稿,主办方将会全网查重,一旦发现有发表,定然会心痛惋惜又毫不留情地打入废稿箱。作者朋友们,好饭不怕晚,咱们的征稿时间为2019年8月10日至2019年10月26日,您尽管细细品味齐风鲁韵,慢慢酝酿真情实感,我也会耐心等待您为“讲好山东故事”量体打造的精品稿件。

  人生何其短暂,又何其壮阔,用你手中的笔,为中华文字排兵布阵,载着你的思想,万古长青吧!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旅行团在老挝发生严重车祸 事故已造成8人遇难

    11.jpg

    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网站消息,8月19日下午15时30分,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距离老挝琅勃拉邦市约40公里处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截至20日凌晨,在44名中国公民中,已发现8人死亡,29人被送往医院救治,1人失踪,6人被困,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详细]

    08-20 08-08中国新闻网
  • 本轮成品油价或继续下调 机构:板上钉钉

    1.jpg

    (冯方)今日(20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将迎来新一轮调整。郑明亚表示,本轮计价周期以来,原油变化率持续负值范围内运行,截至8月16日对应的调价幅度已远超50元/吨的调价红线,本轮零售价将以下调收尾。[详细]

    08-20 08-08中国新闻网
  • 驻日使馆为2019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华生举行壮行会

    中国驻日使馆在教育处8月16日为即将赴华的2019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举行壮行会。永田哲二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自1974年以来通过政府奖学金资助日中友协选派约800名留学生赴华进修,为日中友好培养了大量人才。[详细]

    08-20 10-08人民网-国际频道
  • 美经济利空信号引投资者担忧 石油市场下行风险增加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引发投资者对石油需求不足的担忧,同时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第二周增加意味着市场供大于求风险上升。奥安达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克雷格·埃尔拉姆表示,由于避险情绪再次升温,且贸易紧张局势导致的全球经济放缓加深投资者忧虑情绪,国际油价备受...[详细]

    08-20 10-08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