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山东故事”献礼祖国70华诞 第三届征文大赛正式启幕

2019-08-10 0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8月10日讯(记者 陶婷 见习记者 李嘉倩 ) 驻足曲阜城下,领悟儒家文化;循着泰山石阶,仰望封禅盛典;登临蓬莱阁上,遥想八仙传说……山东故事,蕴藏着山东美景的钟灵神秀,孕育着齐鲁文化的源远流长,彰显着齐鲁儿女的红色精神。8月10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三届“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正式启幕,好客山东邀您将文字留在泰山之巅、留在黄河之畔、留在齐鲁大地的每寸土地上,讲好山东故事,弘扬齐鲁文化和沂蒙精神。

  “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不仅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海内外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踊跃参赛,更在海外华人圈触发“乡愁”共情,成为连接五洲四海山东人的情感纽带。如今,“讲好山东故事”已然化身推广山东旅游文化的闪亮名片,是以文学形式推介山东,将齐鲁文化推向全国、影响世界的典范。

大赛评委专家李掖平(左一)、刘德龙(左二)、仪平策(右二)、黄发有(右一)在第二届颁奖典礼上与参会作者互动对谈

省文旅厅副厅长张明池在首届大赛专家研讨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第三届大赛以“讲好客山东故事,守齐鲁文化根脉,庆祖国70华诞”为主题,以文学特有的艺术形式和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文化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生动展示齐鲁大地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展现好客山东五岳之首大海之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整体形象,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弘扬齐鲁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新时代“好客山东”的新风貌,献礼祖国70华诞。

省文旅厅推广中心于晓光主任为第二届大赛二等奖获奖作者颁奖

诺贝尔奖获得者、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为大赛助阵,大赛组委会向其赠送书法家杨炳云作品“齐风鲁韵”

  据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前两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大赛增加了“邀约知名媒体人讲好山东故事”、“邀约知名作家讲好山东故事”、“邀约共和国同龄人讲好山东故事”、“邀约省外、海外山东人讲好山东故事”四项特色活动,将向全国及海外100多个国家发起邀约,通过唤起省内外山东人的故土情怀,唤醒情感和文化认同,达到坚守齐鲁文化根脉的目标,让“讲好山东故事”在全球点燃讲山东、写山东、爱山东的热情,使这场大赛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文化盛事。

名家采风:鲁迅文学奖得主潘向黎、《牟氏庄园》作者衣向东、《潜伏》原著作者龙一、《山楂树之恋》编剧肖克凡、山东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央视《看见》主编、著名作家王开岭、陈原、陈忠等八位实力派文坛大咖走进仙境蓬莱

  第三届征文大赛将有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政法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青岛大学、烟台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等数十所省内重点高校文学院及相关学院组织学生参赛。大赛还得到了山东省作协、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山东省演讲学会、澳洲山东同乡总会、法国山东商会、德国山东同乡会、加拿大齐鲁同乡会、美国北加州山东同乡会等组织单位的协办支持,致公党山东省委和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第三届“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海报

  本次大赛题材要求取材于山东,围绕山东文化符号,以体现齐鲁大地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风土民俗为创作内容。面向海内外作家、学者、学生以及所有文学、文化爱好者约稿,要求内容健康向上,格调清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散文、诗歌、小说故事均可,散文800-3000字,小说故事2500-80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

“讲好山东故事”一行走进新加坡,“讲好山东故事”组委会副主任、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致公党员赵桂琴与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会长、艺术家卞会宾、黄萍夫妇在一起

  据了解,本次大赛评委阵容强大,刘德龙、李掖平、黄发有、仪平策等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队,涵盖非遗、文学、审美文化等多领域领军人士,从参赛作品的专业性、艺术性等方面保证了大赛的公平性和公信力。本次大赛设“社会组”“校园新人奖”两类奖项,总奖金逾十万。另外,还设置最佳人气奖、最佳传播奖,最佳组织奖以及特别贡献奖。大赛评审分为初评和终评两阶段,初评根据参赛组别按照网络(阅读量+投票)占20%+初评委评审80%进行,选出成人组作品的前46篇作品、学生组前36篇作品参与决赛。终评由终评评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入围作品评出获奖奖项。

第二届大赛作者美国旧金山电台主持人孙大圣做客山东体育休闲频道讲述作品创作过程

第二届大赛作者日本画家乔丙俊做客电台讲述参赛作品《满江红思乡》

  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网、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壹点、齐鲁网、山东商报、中国山东网、腾讯、网易、今日头条、消费日报、中国旅游报、海岱文化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百家号等数十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组成的媒体矩阵,将对大赛进行全方位聚焦宣传,共同助推“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的对外传播。

最年长的参赛者《我对山东人民、沂蒙革命老区充满尊敬》作者87岁南方老兵杨震环

  据介绍,大赛以大众网和海岱文化微信公众号为征文展示和投票平台,2019年8月10日至2019年10月26日为征稿时间,2019年8月20日至2019年10月30日为展示投票时间,11月1日-18日为评审时间,将在2019年12月中上旬进行颁奖。大赛投稿邮箱:sdhdctwh@sina.com 咨询电话:15866778763。更多大赛详情请进海岱文化(sdhaidaiwenhua)公众号了解。

  大赛还将在有条件的城市、景区、工业旅游企业、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组织著名作家故事之旅采风活动。

第二届大赛全家一起参赛的作者刘俊杰全家福

  讲述齐风鲁韵故事,敞开山东文旅魅力,激活齐鲁文化之魂,守护华夏文明之根,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突破,使齐鲁文化的优秀内核与现代文化交融相通,在新时代绽放活力。诚挚邀您“讲好山东故事”,共同为祖国70华诞献礼。点击【大赛约稿函】进入查看详情。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