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镇:零污染发展定格生态宜居宜游

2015-12-22 09:11:0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玲玲 胡志颖

  △映日荷花惹人醉

  黄河口镇美在哪里?是自然,是生态,是文化,还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在这里,我们能领略到滚滚黄河奔腾入海的壮美;我们能在望不到边际的芦苇丛间与珍惜鸟禽亲密接触;我们能与当地农民一起在生态农庄劳作,坐在农民自家的小院里,闲话亘古传承的黄河文化。

  初冬时节,走进垦利县黄河口镇,沿着干净整洁的道路前行,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摩托车、货车、小轿车来来往往,幢幢新房在树丛间若隐若现,田地里劳作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黄河口镇,地处黄河入海口,坐拥黄河三角洲绝佳的生态资源条件,以魅力生态吸引八方游客,以乡村旅游助推农业转型,短短几年时间,原本偏僻闭塞的贫困乡镇已旧貌换新颜。越来越靓丽的农村面貌,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黄河口镇这个“中国生态魅力镇”、“省级宜居小镇”和“山东最美旅游风情小镇”越发璀璨夺目。

  零污染

  生态让黄河口魅力无限

  行车驶进黄河口镇,目之所及,马路两边的树木笔直排列,天空呈现出瓦蓝的颜色。“俺们镇一个污染性企业都没有。”近年来,黄河口镇充分依托黄河入海口,大力推进生态绿化等生态工程,抓住农闲的有利时机,加大建设力度,加快生态绿化建设步伐。

  “农村就要有农村的样子,不能因为过分追求经济效益,而破坏环境。我们现在只引进没有污染的企业,有一点污染也不行。”镇党委书记盖运动说。作为农业大镇,黄河口镇境内没有一家污染性企业,原来村民也不太外出打工,平时主要靠种棉营生。近年来,黄河口镇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发展庭院经济。打造了3万亩海参养殖基地和2万亩莲藕种植基地,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3000亩苗木繁育基地,林下经济、绿色果蔬、肉鸽养殖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真正实现了经济与环境一脉相承,做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

  乡村旅游

  让城里人向往的黄河口

  近年来,黄河口镇坚持以乡村为依托,突出生态优势和农家特色,通过政府引导,农民唱主角,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充分利用黄河口特有的生态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金秋时节,黄河口镇的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体验,赏花、采果、吃农家饭等一系列休闲活动让农业插上旅游的翅膀,乡村旅游为市民提供了向往田园、亲近自然、体味农村、释放心情的好去处。“快看,孔雀开屏了!”8月26日,来自滨州的小朋友鹏鹏在盛世槐乡生态园内看到孔雀,惊喜地招呼大家观看。美丽的景色吸引众多游客纷纷拿起手机、相机不停地拍照。

  黄河口镇发展了休闲采摘、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农家乐等新型业态,实现了生态环境、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万尔庄园、飞翔农业等是全市闻名的果蔬采摘基地,万尔果蔬、黄河口莲藕、“芦花飞雪”等已经打响品牌,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2014年,黄河口镇还在万尔村策划了“周末去哪儿”亲子体验活动,万尔村是东营市唯一一个接待游客过夜的村庄,已成功接待来自东营、潍坊、淄博等地的游客30余批1000余人次,成功打响了黄河口镇乡村旅游品牌。

  资源的唯一性

  黄河口旅游潜力十足

  “那是一个飞翔中候鸟迁徙的地方,那是一个旅途上感情依偎的海港……”听着陈思思演唱的歌曲《等你在黄河口》,望着车窗外漫无边际的湿地上一丛丛柽柳顽强地向上生长。“壮阔、苍茫,一望无际,你很难想象在祖国的东部海滨,还有这样一片完整的湿地。”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如此慨叹。

  据了解,黄河口镇距垦利县城东北40余公里,黄河口旅游南线东西穿境而过,黄河口观光大道南北纵穿全境,距东营飞机场15公里,构筑起黄河口到东营市区的半小时旅游圈;镇域内有县乡公路140多公里,形成“三横六纵”的交通网,发展生态旅游得天独厚。

  黄河口镇旅游资源优势更是得天独厚。坐拥“黄河入海口”这一世界性唯一资源,这里的黄河三角洲湿地是联合国环境署重点保护的全球13处湿地之一、亚洲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有黄龙入海、海上长城、黄河口日出、新生湿地、万亩刺槐林、芦花飞雪、红地毯(特色植物景观)、柽柳林、瞭望塔、观鸟台等黄河口十景。近年来,黄河口镇积极开发区域内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拓荒文化、移民文化、“林”字文化、农场(垦)文化,力争把黄河口镇打造成为“黄河文化名镇”。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学历继续教育将取消 上班族扎堆赶名校成考末班车

    学历继续教育.jpg

    去年11月教育部发文规定,自2018年起,普通高等学校将不再举办本校全日制教育专业范围外的学历继续教育,没有举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不再举办专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详细]

    08-28 08-08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新疆乌苏市:庭院养殖助农增收

    2017年8月27日,在新疆乌苏市西大沟镇科克萨拉村,乌苏市疾控中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新文(右一)帮助村民马存良(右二)包装鸡蛋。今年3月,乌苏市疾控中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鼓励村民发展以养殖土鸡为主的庭院经济,并积极帮助联系销路。[详细]

    08-28 19-08天山网原创
  • 烟叶税法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20%税率不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28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维持现行20%税率不变。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作关于烟叶税法草案说明时表示,国务院将烟叶税法列为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立法项目。[详细]

    08-28 19-08新华网
  • 《帧像》首次举办高铁沙龙 在京沪高铁上聆听中国故事

    《帧像?故事中国》“高铁筑梦号”沙龙正式启动。中国网记者。[详细]

    08-28 19-08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