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古城

2011-07-14 15: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双孔桥

大衙门街

武斌《古城晨曲》

烟云古城

 

    台儿庄运河古城是枣庄龙头景区之一,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这是史志上关于古城台儿庄的一段记载。台儿庄古城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盛于明清。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称其为“天下第一庄”。1938年春发生的台儿庄大战,使这座古城化为废墟。融“运河文化、鲁南文化、大战文化”为一城,集八种建筑风格、七十二庙宇于一体,科学保留和修复了众多历史遗迹的台儿庄古城,以其无与伦比的文化价值和建筑技艺,被誉为运河文化活化石和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评台儿庄古城是一座创造百年GDP的东方古水城。
    历史上的台儿庄曾是一座商贾云集、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秀美古城,是明清时期最繁荣的运河古城之一,当时每年漕运粮食约 400万石,过往船只7700余艘。据《峄县志》记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清乾隆皇帝第四次下江南时途径台儿庄,称之为“天下第一庄”。
    由于台儿庄地处南北过渡带,是运河上重要的“水旱码头”,使台儿庄运河文化成为汇集东西南北、融贯古今中外的典型代表。北方大院、徽派建筑、闽南建筑、鲁南民居等八种建筑风格融为一体,七十二庙宇汇于一城,形成了千里运河沿线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
    同时,台儿庄还是一座战争遗迹保留最多、中国唯一的二战纪念城市。1938年春的台儿庄大捷,使台儿庄一战扬名天下,被世人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斯大林格勒仅存1处蛋糕房遗迹,华沙仅保留2处人造的战争遗迹,而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重建后的台儿庄将不仅仅是一座古城,更是一种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一座历史的丰碑。
    到台儿庄旅游的四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台儿庄是世界上二战遗存最多的城市,是世界上两座可以被重建的古城之一。台儿庄古城是一座千年古城,二战遗存多达53处,是世界上二战遗存最多的地方,如果你想看二战遗存最多的重建古城,只有选择台儿庄,因为这是“世界上是唯一的。”
    第二个理由,台儿庄古城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活标本。运河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有其独特的代表性。台儿庄古城集八种建筑风格、八大文化现象融于一体,既有微派、晋派、京派的建筑,也有江南的,鲁南的,还有客家建筑、欧式建筑等等,是真正意义上的东西南北中的文化大融合,这在中国也是绝无仅有的,在台儿庄古城,你能一次领略中国八大文化,“一座古城看全国”,是很值得的。 
    第三个理由,台儿庄古城是一座江北水乡,文化的“天下第一庄”。 当年康熙下江南至台儿庄,称其“江北峄县(旧时台儿庄归属峄县治),居然与江南水乡无异。看到此处“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亲笔题写其为“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古城的水系非常发达,城里有7公里的水街水巷,汪塘之多,密度之大、长度之长,鲁南独有,中国之最。台儿庄古城之内街街有水、巷巷有水、户户临水。在台儿庄古城,你可以摇着船逛任何景点,不用走路,“摇浆逛全城”,这在中国北方绝无仅有。 
    第四个理由,台儿庄古城是一座建筑之城。台儿庄古城规划设计了300个博物馆和展示馆,把大战文化、运河文化和鲁南文化融入其中,建成博物馆。古城中的每个大院都有一个博物馆和展示馆。台儿庄古城内的建筑博物馆占到中国博物馆数量的一半。

刘国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