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民族音乐会 燃爆哈尔滨冰城——济南民族乐团(济南市吕剧院)参加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2021-08-05 15:19:28 来源: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7月28晚7点,济南民族乐团(济南市吕剧院)国“潮”民族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精彩奏响。此次,济南民族乐团(济南市吕剧院)受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邀请,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演出活动。

  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结合。

  音乐会以欢乐火爆的《龙腾虎跃》开场,丝竹激扬,鼓乐铿锵,营造了气势欢腾的热烈氛围。笙独奏《算盘响》、二胡独奏《新编赛马》、民乐合奏《谁不说俺家乡好》等乐曲,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乐团融合了多种民族乐器,改编经典老歌,赋予了老歌新的演奏及表演形式,另有一番魅力和韵味。

  “国‘潮’的含义就是将优秀传统文化和时尚、现代潮流相结合。”济南民族乐团团长、济南市吕剧院院长张玲介绍,“如戏曲水袖《梁祝》,将这首观众耳熟能详的乐曲以戏曲水袖的形式表现,更加突出了梁祝爱情的缠绵和唯美。”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国“潮”民族音乐会》带来的惊喜一浪高过一浪,观众以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回馈演员。全场演出在《我的祖国》这首家喻户晓的乐曲中完美落幕,演员们又在观众的掌声中返场,返场乐曲《北京一夜》为整台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演出效果很震撼”

  “我心情非常激动,家乡的老师们能来到哈尔滨演出。”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刘光辉说,“整场演出很震撼,没想到我们山东济南的民族乐团能有这样的规模,有这么好的演出效果。”

  “演出形式非常丰富,让人看到民族音乐的不同展现形式,非常好。”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发展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晓玲表示。

  济南民族乐团团长张玲介绍,济南民族乐团由济南市吕剧院民族乐团发展而来,其演奏员来自各地高等艺术院校,多人在省级以上艺术赛事中获奖。他们擅长中国戏曲、民族音乐演奏,还可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世界各国不同民族的优秀经典曲目。乐团先后受国家和省、市政府派遣,多次出访亚、非、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该艺术团的团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的工作作风,排练每一首曲目,为哈尔滨观众奉献出“国潮”音乐会、鲁声泉韵音乐会。

  音乐会的艺术指导、指挥,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百华介绍,本场民族音乐会的曲目经过精心编排,既有展现山东吕剧特色的坠琴独奏《夸山东》、融合戏曲元素的京歌《梨花颂》,又有戏曲水袖《梁祝》等,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完美融合,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让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感受济南的地域文化特色。

  2022年我市将举办“东亚文化之都”济南年系列活动。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发展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晓玲介绍,7月20日起,为期一个月的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举行。本次活动以“魅力文都、乐聚夏都”为主题,举办“东亚文化之都”特色演出与论坛活动。7月20日,济南参加了城市品牌节庆活动与“东亚文化之都”建设论坛,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蓉作了“打造泉水文化品牌展现“东亚文化之都”风采”主题发言。7月28日、29日,济南民族乐团代表济南市参加了“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演出。

  济南自2019年启动“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今年5月顺利通过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答辩,正式成为“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系列演出用音乐搭起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桥梁,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济南也将在2022年当选年期间,以‘东亚文化之都’名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带动城市文化建设,激发城市活力,扩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7月29日晚,济南民族乐团还将在哈尔滨音乐厅带来鲁声泉韵民族音乐会。

  演出掠影

  媒体采访

  哈尔滨媒体记者采访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外联络处侯静处长

  张玲院长与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处张晓玲处长交流院团发展情况

  哈尔滨生活报记者采访张玲院长

  李百华教授与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处张晓玲处长交流演出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