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吕剧院现代吕剧《江姐》排练正在进行中

2021-05-06 11:34:43 来源: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红梅赞》,是革命者凌霜傲雪、慷慨牺牲的壮歌,这首歌咏叹的形象早已成为经典。现代吕剧《江姐》正在济南市吕剧院如火如荼排练中。

  该剧由空军原政治部文工团一级编剧阎肃创作,山东省吕剧院孙杰担任导演。此剧分为A、B两组,分别由济南市吕剧院的济南市文化艺术新秀孟越、优秀青年演员孙凤华领衔主演,以及在全国、省、市比赛获奖的实力骨干演员担纲主演。排练中演员一词一句、一招一式都非常认真。大家表示:“江姐身上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勇于牺牲的精神,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剧中革命志士对信念信仰的坚定,对党的无限忠诚和舍生取义的精神,值得我们缅怀和学习。”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在2021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济南市吕剧院《江姐》蓄势待发,该剧将于5月23日在群星剧场首演。

山东省吕剧院孙杰导演

优秀青年演员 孟越 饰 江姐

优秀青年演员 孙凤华 饰 江姐

  剧情简介

  吕剧《江姐》讲述了一九四八年春天,共产党员江姐告别了山城重庆,告别了一起战斗过的同志,身带着省委的重要指示,胸怀着火热的战斗激情,踏上征途,冲破封锁,去往川北华蓥山。谁知在途中,她看到自己的丈夫、战友、华蓥山游击队政委彭松涛同志被敌人杀害。这突如其来的沉痛打击,使其肝肠欲断。但天大的灾难,吓不倒我们的共产党员。江姐化悲痛为力量,接过丈夫的革命重担,率领华蓥山游击队,进行抗丁抗粮,截取敌人军火,使革命武装斗争蓬勃发展起来。可是,无耻的叛徒出卖了江姐。她身躯被捕,赤心不变。她把敌人的审讯室,变成了审判敌人的法庭。她面对死的威胁,大义凛然地说道:“一死有何难,到处是青山,为党能舍己,热血换新天。”结果敌人只落得两手空空,一场惨败。此时,强大的人民解放军跨过长江,逼进山城,敌人临到末日,更加疯狂地杀害革命志士。我们的江姐,和战友们一起,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她绣好了五星红旗,面带着革命胜利的喜悦,挺胸走向刑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