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艺术工作会召开

2021-04-30 17:35:10 来源: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3月23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全市艺术工作会。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艺术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十三五”期间艺术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市艺术工作。

  过去五年,全市艺术单位及广大艺术工作者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文艺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推动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市新创大型(小型)舞台精品剧目12部、复排经典剧目10部,从作品数量、质量和表演人才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主题,我市创作了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人》《泰山挑山工》,小戏《一个不能少》等舞台艺术精品6部,创作移风易俗、扶贫扶志等乡村题材文艺作品100余件,创作抗疫主题作品1764件。同时,我市积极推进“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和“戏曲进校园”工作,每年参与送戏下乡和戏曲进校园的演出团体80多个,累计送戏下乡慰问演出达2万余场(次),观众达500万余人次,遍及全市9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3700多个行政村。

  2021年全市艺术工作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创作一批与时代同行,弘扬泰安泰山文化的文艺精品,推动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其中,要抓好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编制好“十四五”艺术事业发展规划。同时,在全市重点扶持一批时代特色鲜明、艺术水平较高、泰安泰山风格浓郁的文艺精品,重点抓好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徂徕儿女》的创演和《泰山挑山工》展演工作。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节点,提前谋划布局主题创作。

  全市各级将不断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把戏曲进校园工作纳入“一村一年一场戏”考核范围,确保全市送戏下乡覆盖率达100%以上,市级安排不少于200场次的演出任务,各县市区、功能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安排不少于5000场次的演出任务;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省第二批戏曲名家工作室人才推荐工作,充分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作用,着力推动艺术传承发展;对文艺精品项目进行扶持奖励,重点扶持一批能够体现泰安地方特色的文学艺术项目,培养一批本土的艺术人才;不断加强优秀文艺作品传播推广,持续开展公益文艺服务,让群众共享文化成果,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演出服务工作,加大公益性演出补贴力度,支持中小剧场积极引进精品艺术资源,丰富城市居民文艺生活;在节庆期间广泛开展公益演出,让群众与舞台艺术零距离接触,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