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营市艺术创作成果丰硕

2021-04-30 17:25:35 来源: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2020年,东营市艺术创作工作围绕中心大局,加大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力度,着力创作推出了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城乡风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为群众提供优秀的艺术作品。

  9月28日晚,利津县精心打造的大型原创现代吕剧《情满金河滩》在利津县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倾情上演。该剧是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进行故事构架,以金河村群众开发金河滩建设集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为主线,讲述了年轻支部书记林江涛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该剧大胆创新,把传统吕剧具象化搬上舞台,将台词以“吕剧唱腔”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用吕剧特有的形式来塑造人物形象、展现人物情感。

  电影《高家台》是国内首部展现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近期将与观众朋友们见面。电影讲述了鲁东黄河岸边的高家台村,共产党员韩明军临危受命回到村里担任村书记,他抛下村民的误解,用石夯唤醒滩区百姓逐渐淡忘的互帮互助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和广大人民一起凝心聚力完成房台改造项目、发展经济、迈入生活富裕小康社会的故事。影片将具有代表性的“石夯”作为“滩区精神”的象征,让“石夯”参与故事对故事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将过去以“石夯”为代表的互帮互助精神升华为当前万众一心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担当。

  东营区吕剧精品小戏《回访》讲述了驻村帮扶干部王主任在开展驻村工作期间一对一精准帮扶富贵、秀梅夫妻二人,帮他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演绎了一个新时代精准扶贫的典范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变化及农村人的新形象。6月份,吕剧精品小戏《回访》完成了首演,9月份,参加山东省第五届吕剧艺术节(小戏组)比赛,荣获一等奖。

  垦利区新创小戏《桃花源记》着力描写脱贫后人们的思想变化,同时赞美了广大脱贫干部在帮扶村摘帽后离村不离群众,真正成为群众信赖、依托的好干部,树立了脱贫干部的良好形象。吕剧电影《乡医老牛》聚焦农村现实生活,以“仁德”为题材,主要讲述了乡医老牛与剧中几位核心人物在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家长里短、生活琐碎、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故事,彰显了乡村好医生恪守良知和爱岗敬业的感人形象。

  少年英雄小哪吒灵珠降世、智斗龙王、大闹东海、莲花化身的故事可谓流传广远,作为神话传说中最为观众所熟悉的人物之一,哪吒常出现在影视剧、动画和小说中。雪莲大剧院将这一经典故事重新改编,创排第十四部魔幻传奇亲子剧《哪吒闹海》,并于5月29日晚成功首演。把善良、正直、勇敢的正能量融入其中,加以现代化的舞台表现手法,让传统故事绽放新的光彩。

  9月1日晚,东营雪莲大剧院打造的第十五部现实题材原创民族剧《阿里木的夏天》举办了首次汇报演出。《阿里木的夏天》以东营援疆工作为背景,面向青少年群体,讲述了一位支教老师和维吾尔族学生阿里木及一群在黄河口长大的孩子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跨越时差、横亘东西的民族团结情谊。

  大型现实题材戏曲《河海人家》、大型红色题材原创音乐剧《李耘生》、情景朗诵《时间记忆》、吕剧《热血芳华》、群口山东快书《齐鲁样板看俺村》、歌曲《一生情缘》、小品《扶贫路上》等各艺术门类共同发力,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专业院团着力创作的同时,全市社会文艺团体更是势头强劲,今年5月,2020年东营市社会文艺团体优秀新创文艺作品评选大赛正式举行,自活动启动以来,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文艺工作者和业余文艺爱好者的创作热情。社会文艺团体创作的作品艺术门类多样、内容丰富,创作了小品《选你,选我》、《一份爱心》,新创吕剧《双喜临门》、《初心》,歌曲《黄河尽头是咱家》、《一起奔小康》,舞蹈《庆丰收》、《唱支山歌给党听》等370部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社会文艺团体的精神风貌。今年6月,在全市组织专业院团和优秀社会文艺团体开展下乡进社区文艺演出,实现“一年一村一场戏”的公益服务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下乡演出1325场。

  9月16日下午,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第五届山东省吕剧艺术节暨第八届山东省戏剧红梅大赛(吕剧专场)开幕式在东营市吕剧团排练厅隆重举行。生旦净丑、粉墨登场,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吕剧饕餮盛宴。此次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振兴吕剧艺术”为主题,经过四天八场紧张激烈的角逐,由资深专家们严格遴选,评选出了第五届山东省吕剧艺术节一、二、三等奖。东营区新创吕剧精品小戏《回访》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荣获一等奖。

  为了更好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吕剧艺术在校园传播的影响力,“戏曲进校园”活动正有序开展中,演员们以优美悦耳的唱腔、色彩鲜艳的服饰、细致精湛的演技,为同学们献上了精彩的演出。截至目前,已完成“戏曲进校园”演出12场,“戏曲进课堂”进校辅导154课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