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梆子大型现代戏《新娘》即将精彩来袭

2021-04-30 17:14:05 来源: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山上一树柿子黄,手搭凉棚来望郎,娘问闺女你望啥,我闻柿子香不香······”

  一曲凄美的山歌蜿蜒飘荡在响水湾的上空,一个大写“等”字道出了革命老区人用无悔的青春抒写的铁血柔情;一道火光,旧守的新房化作烟蝶,那是一片厚厚的鱼水情深······

  一腔怒吼,吼出的“倘若是贼曹操统兵来挡,青龙刀管叫他命丧疆场”那是同仇敌忾的家国情长······

  该剧是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专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打造的莱芜梆子大型现代戏,由国家一级编剧李春明担任编剧,新锐青年导演刘军章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高鼎铸担任音乐指导,国家一级演奏员毕力军担任作曲指导,黄瑞云担任作曲,陈胜平担任舞台美术设计,卢绪峰担任灯光设计,董晓红担任化妆造型设计,张萌萌担任服装设计,王霜担任编舞,国家二级演员亓辉领衔主演。

  《新娘》主要讲述:抗日战争时期,以新娘青青为代表的莱芜响水湾剧团的演员们,拿起枪配合八路打鬼子,放下枪上台宣传抗日,通过青青两次做新娘,体现了军民的鱼水深情。

  该剧取材于抗战时期莱芜响水湾剧团这一“带枪的老乡剧团”为蓝本,用本土的戏曲形式——莱芜梆子来展现,在体现其高亢粗犷的特点的同时,青青的柔媚、红梅的温良为剧种增添了新的色彩,有韵、有神、有情,舞台更加唯美增强了观赏性。“山上一树柿子黄,手搭凉棚来望郎,娘问闺女你望啥,我闻柿子香不香……”剧中柔美亲切凄凉的主题歌,也为全剧增添了色彩。同时,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彰显人物人格魅力,为剧目增添了浪漫主义色彩和理想主义精神,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可亲,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特别在结构、音乐、舞美、人物造型、服装方面大胆改革创新,使之具有故事美,意境美,音乐美,造型美,自始至终充满艺术魅力,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启迪。

  剧目创作合成以来,主创部门经过精心加工,导演手法新颖大气,深挖剧本内涵,淋漓尽致。舞美灯光采用全新的视觉展示效果,凄美悠长,独具视觉性,演员表演将戏曲身段与人物情感有机结合,细腻生动。

  该剧目前已入选山东省地方戏振兴保护剧本扶持项目、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及济南市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

  该剧将于4月30日、5月1日19:30在莱芜梆子演艺剧场精彩上演,欢迎广大戏迷朋友前来观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