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革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博物馆、文物保护公开课在泰安举行

2021-08-05 16:22:34 来源: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2021年6月12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同时为深入落实《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办好首个“红色文化主题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在我市举办山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暨“红色文化主题月”启动仪式。6月11日,作为本次主场城市系列活动的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公开课在我市举行。

  当日上午10时,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公开课在岱庙汉柏院信道堂举行。山东省博物馆信息资料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高震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第二研究室副研究馆员韩辉两位专家分别以《科技赋能 创新重塑——数字化潮流中的文化遗产新生》《考古那些事——曲阜考古记》为题,结合实际案例,讲述文物如何与现代技术结合,文物数字化、“云展览”的意义作用、方式手段、未来发展前景等内容。讲座设置与现场观众互动环节并邀请历史专业学生、博物馆工作人员参与并全程开启线上直播。整场活动,通过专家深入浅出、以小见大的讲述,为大家带来了一堂与众不同的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公开课。

  “文物在时间面前是很脆弱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延续它们的生命。”山东省博物馆信息资料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高震告诉记者,文物保护“保”字在前,如何更好地保护是我们一直致力探索追求的。特别是如服饰等类的文物,对温湿度和灯光要求都非常的高,保护的过程中就更显示出科技精准的检测与精准的恒温控制。其次,如何让一件文物真正“活”起来,让它所蕴含的文化传播开来,真正让文物走进大众视野,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进来,当下创新传播有着不可比拟的作用。

  山东省革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11日下午,作为山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系列活动的山东省革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市举行,与会人员共同研讨革命历史,发掘红色文化,助推红色文化的发扬光大。全省各市文化和旅游局、革命博物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省内外革命博物馆负责人,围绕革命博物馆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革命博物馆展陈、革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是承载红色革命文化、弘扬优良革命传统的重要场所。近年来,泰安不断提升革命文物活化利用水平,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市革命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全市现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等171处,可移动革命文物760件(套),其中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82处(件)。其中,陆房烈士陵园、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磨山峪旧址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全市8处革命旧址、2家革命博物馆入选全省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场所;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社会教育案例入选全省博物馆“优秀社会教育案例”。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们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提供了难得机会。各位专家对泰安的革命文物工作提了很多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着力做好革命文物工作,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水平,推动革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策划系列革命文物展览活动,献礼建党百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雪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