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组织召开田野考古及文物保护业务研讨会

2021-05-06 15:01:11 来源: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为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单位整体科研水平,结合年度重点工作,3月18日,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组织召开田野考古及文物保护业务研讨会。

  会上,考古研究科、文物保护科和办公室共11名专业技术人员结合2020年的工作情况,对高都司巷小学遗址、高新区西晋墓、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文物影响评估等12个田野考古及文物保护项目进行专题工作汇报,内容包括工程整体情况、收获、研究价值、存在的问题及对新形势下考古工作的思考等。汇报结束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为今后业务工作的开展与深入研究建言献策。

  业务交流研讨会是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坚持多年的学习制度,今年的研讨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特点。一是研讨项目多。今年有12个项目上会,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突显。二是配合省市重点项目多。配合小清河应急防汛复航工程开展了章丘合庄墓地、邹平新西村墓地发掘,配合济莱高铁、新东站三区二期工程开展的裴家营西北遗址、梁王遗址的发掘,配合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开展的高都司巷小学遗址发掘项目等。梁王城遗址在新东站片区发现一座约14万平米的战国城址,是济南近几年发现的重要的战国城址,对于齐国城邑历史脉络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高都司巷小学遗址发现明清至民国时期的房址、排水沟等遗迹20处,丰富了泉·城文化景观遗产要素。三是重大发现项目多。章丘合庄墓地发掘唐代墓葬50余座,改变了唐代山东没有大型墓地的认识。高新区西晋墓是我市发现的第一座有明确记年的西晋墓葬,填补了历史空白,对西晋时期济南地方史研究有重要意义。四是创新项目多。由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编制的《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文物影响评估报告》顺利通过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此次评审是第一次针对我省地铁项目文物影响进行的专项评审,对于日后类似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济南考古馆“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模式项目获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五是学术研究的思路更加开阔。参加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平粮台遗址、周源遗址项目发掘的培训学习,与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发掘梁王城遗址,了解到最新的发掘理念、发掘方法、科技设备、研究方式等,推动业务人员努力走在学术前沿,为单位学术研究的拓展注入强大动力。六是破解难题的思考更加深入。因去年疫情的影响,给考古工地的食宿、出行等带来诸多困难;因配合工程的工期紧张,考古人员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虽困难重重,但大家尽最大努力做好发掘工作,保护国家文物。结合目前已实施的考古前置工作,大家也进行了深入思考,在工作制度、保障制度、安全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李铭所长指出,下一步单位要向注重学术研究的科研院所转变,要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学术视野,不断探索加强学术研究的有效方法,逐步向建设国内实力较强的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全国性文物保护利用研究基地方向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