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2021-05-06 10:40:58 来源:  作者:

  3月18日-19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会议在滨州举办。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常光兴代表我市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主要做法和后续建设情况做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部署安排了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重点工作任务,部分地市做了典型发言。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处处长、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保颖进行了专题培训,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1月,我市被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授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基本构建起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网络健全、运行高效、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继续发挥国家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市将聚焦顶层设计,完善后续建设机制和保障机制,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计划,加强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设施功能布局,推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化。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建立供需有效对接机制,推广“订单式”“菜单式”文化服务,持续改进各级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质量。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计划,全面落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重大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提升文化发展活力。实施文艺人才队伍完善提升计划,加大专业文艺人才的引进、培养、扶持力度,开展文化领军人才、文化创新团队、文艺带头人的培养,建立人才、项目、团队“三位一体”的机制。实施公共文化创新研究计划,深入推动油地融合发展,鼓励文化旅游空间融合共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等领域的创新研究。持续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一步创新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东营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