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县首届民俗艺术展演节开幕式在大柳镇开幕

2021-08-05 15:59:50 来源: 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5月20日上午,宁津县首届民俗艺术展演节开幕式在大柳镇大东村举行,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大柳镇政府以及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为开幕式剪彩。

  这也是宁津县2021年世界非遗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重点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策划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等活动,反应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宣传非遗和非遗相关知识,宣传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交流保护经验和保护措施。

  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大柳镇是宁津县重点建设的乡村记忆馆基地,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柳面,2019年在大东村建设了大柳民俗展陈馆,总面积550平,馆内资源禀赋独特、人文底蕴深厚、乡土文化浓郁,展品种类繁多,共有藏品1700余件,分鲁班坊、纺坊、农耕区,以及生活起居区等,主要陈列旧时农家生产生活用品、民俗文艺物品等,通过老旧物件,重温乡村从岁月深处走来时留下的深刻足迹。

  今天在现场有近50名民间手工艺人,使用馆内展品进行20余项民俗展演,复原旧时劳作生活场景,让老旧物件“活”起来,唤醒人们沉睡记忆,盘活宁津县乡愁文化,进一步激发宁津县文化振兴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宁津县将依托农耕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继续深挖文化内涵,结合“大柳民俗展陈馆”、“郑庄村级事务展陈馆”、“大郭村乡村记忆馆”等展馆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以乡村日新月异变化映衬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用乡村民俗文化献礼建党100周年。

  现场还组织了文艺节目表演,文旅局志愿者们现场解答了群众的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