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曲艺团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姚忠贤再开山门收徒,名家领导道喜致贺

2021-08-05 15:49:25 来源: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7月24日晚济南祥云酒店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济南市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姚忠贤先生收徒暨优秀青年演员、市级非遗传人王萌女士拜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办。

  姚忠贤先生1941年出生,师承北路山东琴书创始人邓九如大师。在66年的艺术生涯中兼收并蓄,矢志创新,形成了自己高亢婉转,独具魅力的演唱风格,为全国曲艺同仁所称道,姚先生先后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泰山文艺奖、泉城文艺奖、全国非遗传承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2020年由中共济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立项资助成立姚忠贤山东琴书表演工作室,迄今培训专业院团、大专院校、文化馆、机关单位学员二十余人,为山东琴书这门具有百年历史的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女徒弟王萌现为聊城市莘县专业优秀青年山东琴书演员,市级非遗传人,在基层文艺舞台辛勤耕耘,颇有名气,如今夙愿已偿,正式成为姚先生门下第七位嫡传弟子。

  仪式上,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济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俐等领导和刘兰芳、姜昆、李立山、籍薇、崔琦、唐爱国、孙立生、杨菲、朱丽华、吴文科等曲艺名家分别发来致贺视频与贺电贺信。郅良在贺词中表示,姚忠贤老师是山东琴书的领军人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琴书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为济南的曲艺传承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祝贺姚老再次喜收高徒。姚老一生坚守和奉献,使得北路琴书这门瑰宝艺术得以发扬光大。当前我国文艺事业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将“文化济南”建设列入济南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期待姚老的徒弟们像师父一样 ,秉承高尚情操 ,不断提高思想境界 知识储备 ,艺术修为 。追求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与师父一道说唱美好时代, 展现齐鲁风貌 。立新铸魂 ,昭彰正气 ,成风化人。同时坚持继承扬弃, 转化创新 ,开拓曲艺事业艺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群众送去更多的欢声笑语,为文化济南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未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努力传承城市文脉, 以再现“曲山艺海”为抓手,重塑泉城文艺高峰,着力打造一批城市特质彰显, 内涵价值丰富的传统文化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 创新性发展 。不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这一金字招牌,为曲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展示舞台。马俐在贺词中说,山东琴书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之一,蕴含着深厚的齐鲁人文底蕴,作为北路邓派山东琴书的唯一传人,60多年来姚老师兢兢业业,将山东琴书的传承发展作为毕生追求,不仅为这一古老的艺术赋予了更高的艺术性和时代感,还为曲艺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今姚老再收高徒,这是曲艺界的大喜事,也是我们山东文化界的大喜事,我们媒体人也将和姚老一道,努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让山东琴书能够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瑰宝之光。刘兰芳在贺词中表示,这是我们曲艺界的大喜事。特此表示祝贺,祝他们师生教学相长,共同为繁荣山东琴书艺术做出更大贡献。姜昆表示,这是咱们山东曲艺传承当中又传来的一个喜讯,我们民族曲艺就是靠一代一代地传承。老猫房上睡 ,一辈传一辈 , 我希望我们的王萌要好好学习姚忠贤老师,兢兢业业地为曲艺事业创新奋斗。祝你们名师出高徒 ,曲艺再兴旺。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慈建国在致辞中说,姚忠贤老师是我们山东曲艺界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领军型人物,一生致力于山东琴书的传承和发展,为山东曲艺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期待姚老师和众弟子厚积薄发、守正创新,再铸济南曲艺、山东曲艺新辉煌。众多领导和名家对姚忠贤先生收徒暨王萌拜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致以热情祝贺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仪式上,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慈建国、莘县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缭丽霞、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左玉华分别担任引师、保师、代师;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莘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彦青等作为座上嘉宾,共同见证拜师仪式成功举办。山东省曲协、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曲艺团、济南市曲协、聊城市曲协、莘县文化和旅游局、莘县文化馆等单位和部门的艺术名家和嘉宾代表阴军、薛维萍、马涛、马迎春、姜桂成、李保良、刘军、贾振鑫、胡思永、张涛、刘红梅、侯绪鹏、崔福海,姚忠贤先生弟子,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杨珀、罗晓静,以及马业垒、杨萌、傅丰仪,姚忠贤先生再传弟子朱会强等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