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开幕

2021-05-06 15:30:56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11月13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淄博市文化馆、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淄博市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山东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淄博会展中心C馆盛大开幕。

  开幕式上,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介绍了本次展会筹备情况。赵新天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山东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对于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我省非遗文化内涵,全面展示我省非遗的独特魅力,促进全省各地市文化交流和文化繁荣,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将发挥积极有效的重要作用。本届非遗精品展以交流·互鉴·传承·发展为主题,主要内容有,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示,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演,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制作体验。本届非遗精品展汇集非遗十大门类150个项目于13日-15日集中展演展示三天。

  淄博市副市长袁良在致辞中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扎实开展非遗保护的基础性建设工作,不断完善非遗保护名录,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目前,淄博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项,省级非遗项目54项,市级非遗项目269项,已形成国家、省、市、区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非遗精品展为契机,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性、传承性,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届非遗精品展于11月13日—15日在淄博市会展中心C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展会期间共有150项来自全省16市的非遗项目进行非遗特色展示、展演、体验活动,将成为一场集观赏性、参与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全民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