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 筑梦非遗:泰安伴手礼走俏旅游市场

2021-05-06 15:25:42 来源: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为遴选泰安优秀伴手礼,12月24日,“文旅泰安之最”——2020泰安市十大伴手礼评选寻访团继续出发,在全市范围内找寻能够反映泰安、泰山文化内涵及地域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商品、土特产品、文创产品、非遗衍生作品、老字号产品。

  中国人讲究礼数,不论是回乡或是外出,总会想到携带方便的伴手礼赠与亲朋友人,把这些凝聚家乡特色、象征地方文化的符号当做储存心意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政府搭台、非遗传人和非遗企业主动参与,泰安在非遗开发使用、传统工艺创新转化方面有了新的进展,一大批具有非遗特色的“伴手礼”成为来泰游客的首选,逐渐走俏旅游市场。这些“伴手礼”不仅兼有旅游商品、土特产品、文创产品属性,还大都体现着非遗传人们的匠心独具,既丰富发展了文创内涵,又找准了文旅资源和市场需求的完美契合点。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传播本土文化,让游客拥有更丰富的文化体验。

  香甜软糯的蜜三刀让人垂涎欲滴,纳米粉制作的桃花酥好吃好看不发胖,形状各异的福饼、喜饼、禄饼精致的摆满在了礼盒里,看见的人忍不住就想拎一盒。

  在泰安有家出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糕点铺子——得善斋,作为山东仅有的两家非遗糕点铺子之一,来过的人都说好。上面的精美糕点皆出自这家铺子的非遗传承人刘师傅之手。

  清朝时,刘师傅的爷爷已经开始做糕点了。传承老辈做法,结合现代理念创新,经过十几年配方改良后,刘师傅将传统桃酥的粗糙大块改为精致小块,同时降低了糕点甜度、提高香度,使得老少咸宜。在制作糕点手法上,使用的是小包酥,比大包酥更为精致,无论糕点从做出来的外形上,还是吃起来的口感上都更为细腻,每一枚小小的糕点都是精雕细琢、匠心成就。

  刘师傅说,“逢年过节,提上一提老式点心走亲朋串好友,不仅作为美食,更蕴含了祝福的深意与情感。”

  剪纸与喜庆的春节不可分割。在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岱岳剪纸的传承人——岱岳区粥店中学的薛国美老师的剪刀下,十二生肖、历史故事、疫情抗击......全都转化成了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栩栩如生。每件标价20-30的剪纸挂件不贵又精美,深受游客喜爱。

  与非遗联姻,不仅赋予了“伴手礼”灵魂,还增强了实用性和多样性。

  位于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的泰山茶溪谷,就有这样一个泰山非遗小镇,里面集中展示了泥塑、剪纸、刺绣、泰山煎饼、泰山驴油火烧等泰安非遗精品伴手礼,琳琅满目。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泰安推进非遗进景区打造“非遗工坊”“非遗小镇”落实“宜融则融、能融尽融”要求,打造文化旅游亮点。积极推进了非遗进景区行动计划,持续打造出肥城五埠岭“非遗工坊”、泰山茶溪谷“非遗小镇”示范项目。(郑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