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皮影戏传承人李娟受邀参与清华大学非遗课程录制

2021-05-06 15:21:01 来源: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3月18日,由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管理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济南皮影戏传承人李娟受邀到清华大学参与《光影下的时间旅行者》皮影戏课程录制。

  皮影戏课程由李娟历时一个多月编写完成,包含光影小实验神秘探索、合作创编、表演皮影戏等8节课程。课程中英文结合,融合steam教学理念,涉及生物、地理、美学、光学等教育内容,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录制完成后,受到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的一致好评。专家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课程,不仅感受到济南皮影戏的独特魅力,还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水平和保护热情,课程非常适合推广普及。

  据了解,此次非遗课程录制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发起,经由线上进行推广普及,旨在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工作首先在北京及全国的小学中完成,之后逐步扩展至国外多个国家地区,实现全球化皮影教学。

  据悉,在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支持、推荐下,李娟于2021年春节期间,参与山东卫视快手春晚直播录制;参加“文脉颂中华”皮影女子天团开麦“云”拜年网络主题活动;在“向群皮影社”济南皮影馆开展惠民演出,目前演出50场,接待游客观众5万余人;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还多次受邀参加电视台、网络平台的直播活动,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以上活动有效普及了非遗知识,提升了我市非遗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增强了我市非遗传承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