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国家级非遗“郎庄面塑”传承拜师 薪火相传

2021-04-30 16:27:19 来源: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为“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面塑艺术” 激发对年轻人参与、实践、传承中华民族悠久文化执着精神。进一步交流,进一步协作,拓宽传承的平台,把民间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4月25日上午举办了“冠县郎庄面塑拜师传承鉴定暨第一届冠县市级传承人座谈会”,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庆涛、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科长崔翔、副科长高梦、中共冠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左华、县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梁秀申、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同志以及部分县市级传承人和聊城市泥塑面塑协会50余名民间艺人参加了会议,共同见证了民间艺术家郎秀才的收徒仪式。

  活动现场,郎文合、徐云云、安易、曲玉双、于宁 、刘路营、刘俊华7位年轻人现场拜师,正式成为“郎庄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郎秀才先生的入室弟子,成为“郎庄面塑”的第八代传承人,并为他们发放了“传承证书”。

  仪式后市县领导与传承人交谈并参观了各级传承人准备的作品,包括:面塑、泥塑、雕刻葫芦、剪纸、糖人等手工制作作品,每走到一处作品前都仔细聆听传承人讲述历史渊源、制作过程、传承情况等,佩服传承人的“工匠”精神深受启发,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县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梁秀申表示冠县非遗传承人郎秀才先生,在年事已高的情况下,收爱徒,传授面塑制作技艺,让非遗文化生生不息,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弘扬,也希望新的传承人在郎秀才老先生的传授下,刻苦钻研、深刻领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让郎庄面塑在新的传承人手中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让我县这一瑰宝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