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济南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揭牌成立

2021-05-07 08:34:28 来源: 爱济南·济南报业 作者:

  近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部署要求,立足济南深厚的文化优势,持续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区域文化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门户。特别是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载体,搭建向世界展示泉城文化、齐鲁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舞台。4月13日,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在大明湖畔的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信尚美术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承办。

  建立“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推动城市文化体系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成立“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是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加强亚洲各城市之间的艺术发展战略研究,实现多种形式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途径。济南作为“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的总部城市,未来将致力于不断探索合作交流机制,创新合作模式,通过打造城市艺术公共活动、主题巡展等方式,推动亚洲各地区文化资源互通互鉴,让各国人民在交流活动中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让艺术语言深深融入城市生活每个细节中。

  作为济南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系列活动之一,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程华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为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揭牌,日本、韩国等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发来视频贺词。


  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刘川介绍,该联盟是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指导下,山东文旅投资集团联合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山东艺术学院城市艺术与创意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及中韩书画艺术交流协会、大韩民国江原大学、中日文化促进会等数十家中、日、韩的国际知名艺术院校、协会组织、艺术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本着“艺术赋能·共生创新”的原则,增进世界多元文化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艺术交流与合作活动,力争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亚洲城市艺术交流组织,助力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的国际化大都市。


  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将筹建亚洲城市艺术智库,邀约全球顶尖文旅专家、艺术人才及企业高管在济南落地“国际艺术专家港”、启动城市文旅人才国际培育计划,推动亚洲艺术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东亚书法艺术季”“东亚文化之都美好故乡”“国际儿童绘本展”等艺术交流活动,提升“文化济南”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建立10个“济南文旅海外交流驿站”多机构携手打造“文化济南”对外交流互鉴新平台2019年12月,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成立全国首个“济南文旅海外交流驿站”,作为济南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战略性举措,2020年在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等落地了10个“济南海外文旅交流驿站”。

  为支持济南文化走出去,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济南市分会、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济南市旅游联合会、环球货栈跨境国际电商平台、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分会等共同参与“济南文旅海外交流驿站”签约仪式。

  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建立济南文旅跨境电商,聘请国际知名人士作为济南文化和旅游交流大使,在济南政府英文网、脸书、推特济南官方账号及环球时报等海外媒体发布“文化济南”对外交流活动信息,打造“文化济南”常态化国际交流互鉴新平台,推动济南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走向世界。

  “东亚文化之都信尚创建基地”揭牌创建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秉持着“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理念,自2019年以来,成立了“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编制创建三年规划、自评方案、创建台账、创建宣传片等,全力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建立了百花洲、绿地等10个创建基地,搭建了亚洲时尚联盟、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亚洲联盟2个国际化文化交流平台,成立了“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文创联盟、文旅综合体联盟、旅游美食联盟、电影院联盟、新闻媒体联盟、工业旅游联盟等10个创建联盟和创建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了40余项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在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启动仪式现场,又一个重量级“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基地”——“信尚创建基地”正式建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调研员王荣国为其授牌。

  启动仪式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信尚美术馆执行馆长王觅率先进行了“东亚书法艺术季”推介,宣布美术馆将于近期举办“点亮济南”东亚书法灯光多媒体秀、东亚书法艺术展、信尚美术馆“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开放日、“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三天免费观展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共同启动“东亚文化之都美好故乡”青少年艺术交流季。

  “一个懂得生活美学的民族,一定是文明的民族,也必然会带来对世界文明进程的推动。这不仅是‘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建设的更高目标,也是‘文化济南’对外交流互鉴的使命和责任,让我们以‘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的成立为契机,共同书写亚洲文化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