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特种邮票首发 济南“东亚文化之都邮政系统创建基地”同步揭牌

2021-05-07 08:2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邮政定于2021年1月5日发行《辛丑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奋发图强、牛年大吉,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计划发行量分别为邮票一图4460万枚,邮票二图4280万枚,版式二250万版,小本票630万本。

  2021年是农历辛丑年,在民间又将农历中地支逢“丑”的年份称为牛年。按照十二生肖排序中的动物习性说,农家人一般会在丑时起身喂牛,所以牛与丑配属。随着长期的历史文化发展,牛被赋予了吉祥、力量、勤劳、踏实、奉献、财富等更为丰富的象征意义。在我国民间还流传着鞭春牛的民俗活动。每年立春日或春节开年,百姓们都会造一土牛,用鞭打土牛的形式象征春耕开始,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辛丑年》特种邮票的设计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家国”理念,由著名画家姚钟华先生创作。《辛丑年》特种邮票通过动与静、力量与温情的结合,将生肖牛“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开拓进取、勤劳奉献”的精神内涵进行了生动诠释与艺术展现。两枚邮票分别展示了国家的期许、家庭的企盼,组合而成浓浓的新春祝福;其中,第一枚“奋发图强”,描绘了雄壮有力、一往无前的奔牛形象,公牛四蹄扬起,昂首向前,目光炯炯,表达出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寓意;第二枚“牛年大吉”,通过大牛与小牛舐犊情深的温馨画面,向全国人民传递家庭兴旺和谐、团圆美满的美好祝愿。

  今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于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同步举办中国邮政《辛丑年》特种邮票首发式(山东)暨邮政文化旅游贺年会活动,活跃繁荣省会新年春节年货消费市场,推动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年货消费需求。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由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山东能源集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主办,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商务局支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承办。首先由山东省邮政公司林令才副总经理及山东省精品旅促会杜文彬秘书长致开幕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杜永峰总经理宣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辛丑年"特种邮票发行通告》后,由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编辑徐庆光、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林令才为“辛丑年”特种邮票揭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王春生副厅长、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宿洪涛主席为“辛丑年”原地封揭幕,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赵治国副总编、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李鹏总经理为《济南时报廿十五周年纪念封》《首届山东邮政文化旅游贺年会暨辛丑年特种邮票首发式纪念封、纪念戳》揭幕。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闫险峰副局长为济南邮政授“东亚文化之都邮政系统创建基地”牌、为报业集团“济南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授旗。

  为进一步加强“东亚文化之都”制度建设,着眼品牌长期发展,文化和旅游部曾于2017年初制定了“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建设方案,旨在持续完善评选办法,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并做好长效机制建设。随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不断推进,“东亚文化之都”这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在各地文旅发展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当前,济南正在加速推进“文化济南”建设,全面提高济南文化软实力,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区域文化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重要门户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对于济南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评选,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价值的重要舞台,对于城市文化建设、亚洲区域合作乃至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东亚文化之都邮政系统创建基地”建成后,不仅要展示现有的文化资源,还要将邮政传统邮票、文创、集藏等属性其进行梳理、挖掘、整合、包装、传承和创新,把济南文化的东亚元素提升到更高水平,将这座城市的文化韵味打造到更高境界,让文化有所依托,让市民、游客满意,让世界心驰神往,提高济南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加了邮政文化旅游贺年会。

  仪式后,济南邮政还为现场嘉宾准备了一场集藏文化贺年的饕餮盛宴。活动邀请到三轮牛生肖邮票的设计者陈绍华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关于生肖邮票的主题演讲。

  陈绍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学术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研究员、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l)会员、美国纽约艺术指导俱乐部(ADC)会员、陈绍华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2008北京奥运会申奥标志设计者。主要邮票设计作品有: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纪念邮票、北京申奥成功纪念邮票主图、世界艾滋病日邮票、世界地球日邮票、中国—东盟对话十五周年纪念邮票 、2010年上海世博会邮票、中国、以色列建交20周年纪念邮票、甲申年生肖猴票、甲午年生肖马票。

  此次活动现场设置“珍邮专区”、“文创专区”、“年货专区”“2020首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发展大赛”成果落地展示专区等,广大来宾既可以饱览多年来罕见的珍邮佳品,也可以在现场直接购买或通过直播购买文创年货等相关产品,并获得陈绍华先生的亲笔签名。为了此次盛会,济南邮政特地准备了100余种各种价位的生肖相关产品,相信一定可以满足大众对于生肖文化集藏的各种需求。

  除了启动仪式和贺年会,济南邮政还为此次活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如现场消费后可获得抽奖机会和满额赠礼的优厚待遇等,本次活动聚焦年味、年福、年礼、年宴、年俗,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场欢乐祥和、精彩纷呈的贺年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