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存忠:品味水浒文化 领略忠义豪情

2010-01-04 21: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山东省梁山县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水泊梁山是国内唯一以农民起义遗址为主题的风景名胜区。梁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元末明初,施耐庵据此撰写了名扬天下的《水浒传》使梁山声播海内外,梁山由此成为中外游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2009年,梁山县委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水浒文化主题,深挖水浒文化内涵,彰显地方文化特色,修复了一关、二关、左军寨、右军寨、雁台、天书阁等六大景点;策划编排了“好汉迎宾”、“燕青打擂”、“真假李逵”、“杨志卖刀”等水浒场景剧;大力度、大投入搞好旅游宣传推介。在经济危机影响加剧,旅游业大受影响的背景下,水泊梁山风景区依然取得年接待人次15%高增长率,梁山旅游正迎来发展的“艳阳天”。
    一、景区建设,势如破竹,打造原汁原味的水浒山寨
    为做好水浒旅游大文章,梁山县按照“完善景区景点,再现水浒景观,提升景区档次”的思路,高起点、高品位、大手笔编制规划,聘请北京交通大学编制了《水泊梁山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大学编制了《梁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聘请《水浒》电视剧总美术、著名建筑师钱运选先生精心编制了《水泊梁山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和旅游区开发建设区域详细规划。完成了一关、二关、雁台、天书阁、左右军寨等六大景点的建设,连同已建成的聚义厅、号令台、断金亭、石碣文台等景点,共同组成再现宋江起义军大本营的水浒山寨旅游景观。同时,通过文字、图案、陈设等多种形式充实景点文化内容,制作了刀剑、桌凳、旗帜、演艺服装等在景点上进行摆放、悬挂和陈列,加深游客水浒文化的印象。
    另外,启动了水浒文化主题公园重点工程——水泊梁山影视基地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兵营、监狱、宋代村舍民居、商铺等一期工程建设,《拼命三郎石秀》、《顾大嫂》两部数字已在此拍摄完成。以街亭、宅院、宗祠、池塘等内容的影视基地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11月1日,《入云龙公孙胜》、《杨雄与石秀》、《神偷时迁》等三部数字电影正式开机,近期将在影视基地拍摄,影视旅游已成为梁山旅游的又一亮点。
    在做好景点建设的同时,梁山县加快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投资1.9亿元启动了梁山山北片区的开发建设,以开发两条水泊古街为突破口调整入景道路,打造水浒文化旅游精品街区,为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建立平台;完成了一关广场的建设,彰显一关粗犷、大气的气势,并为安排演艺活动搭建良好平台。建设完成了山上星级旅游公厕、引水上山工程,提升了景区的品味,完善了服务设施,极大的方便了游客。
    二、宣传促销,强势推进,提升梁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加快开发建设的基础上,梁山县旅游部门加大宣传促销力度,使梁山旅游的地位、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空前提升,在省、市旅游格局中的地位得到加强。
    针对不同的客源地,梁山县采取了多种宣传推介方式,一是利用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在中国教育卫视、旅游卫视制作专栏,对景区进行宣传推介;支持影视创作团队在梁山开机拍摄了《八百年水浒》大型纪录片和水浒人物系列电影;吸引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旅游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日本朝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前来景区拍摄专题片;在齐鲁晚报、济宁日报、新华网等报纸、网站发表新闻稿100余篇,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积极参与旅游推介活动。举行了水泊梁山风景区济南推介会,与其他景区捆绑促销,发放景区免费门票5万张,有力的开拓了旅游市场;随省、市旅游局组队参加了济宁市珠三角地区“孔孟之乡”旅游推介会、北京全国百城旅游宣传周、上海世博会等活动,提高了景区知名度;策划水浒演艺活动参加了河南旅交会、烟台旅交会、青岛亚太旅游博览会等活动,有力的开拓了景区的客源市场。三是加强与各地旅行社的合作。利用举办大型活动的机会,邀请北京、广州、济南等地旅行社协会前来景区踩线;多次召开旅行社座谈会,探讨景区的不足,了解旅行社的需求,与省内外的1000多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同时选派5名精干业务员前往濮阳、青岛、泰安、聊城等重点客源地招徕游客。
    三、景区活动,丰富多彩,打提高梁山旅游的吸引力
    为提升景区知名度,扩大影响力,提高吸引力,先后举办了“山东省水浒文化研究会揭牌暨水泊梁山新景点落成典礼”、 “水浒文化主题公园启动暨水浒数字电影开机仪式”、“好汉菊花会”等文化活动,每次都吸引中央、省、市媒体前来宣传报道,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依托梁山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梁山县旅游部门策划、举办了四月初八莲台寺庙会、2009年好汉品酒大会等文化主题活动,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节庆品牌,形成了较强的旅游节庆吸引力。
    为弥补梁山景区与文学作品给游客造成的心理落差和参与性项目少的弱点,梁山县旅游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募特型演员,形成了上百人的演艺队伍,并策划编排了有近百人参加的大型水浒场景剧“好汉迎宾”;策划了“燕青打擂”、“真假李逵”、“杨志卖刀”、“英雄聚义”等水浒场景剧和情景剧充实到景点中,定时定点演出,打造具有梁山特色的水浒文化演艺盛餐,加深了游客对水浒文化的印象,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游客的欢迎。同时,广泛招募民间艺人通过莲花落、快书、坠子、扬琴、古筝等形式说唱水浒,丰富了景区的游览内容,提高了游客的满意度。
    四、景区管理,政企分开,提升旅游经营和服务水平
    梁山县旅游局开展了“选宋江,找能人”活动,推进政企分开,充分发挥下属企业县旅游总公司的能动性。公开选聘总经理,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推进“定员定岗,竞争上岗”,形成“能者上,庸者下,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发展局面。与公司上下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效益工资制,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惩,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另外,聘请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及专业机构等单位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定期考核,开展服务质量评比活动,推进“人性化管理、细节管理、细微化服务”;做好导游员、表演队员等一线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实行“评星挂牌,星酬挂钩”,大大提高了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
    “金牛辞旧凯歌去,乳虎迎春捷报来”, 2010年梁山旅游将紧抓水浒文化主题公园列入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历史机遇,全方位提升梁山旅游业发展水平。
    一是着力打造梁山泊水寨工程,弥补“水泊梁山有山无水”的缺憾,再现浩渺水泊意境,进一步丰富游览内容,最大化的满足游客的需求。
    二是做好水泊梁山影视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和三部数字电影电影拍摄的协助工作,打造江北最大的影视基地,使游客走进水浒殿堂,亲身体验水浒电影中的传奇剧情,领略博大精深的水浒文化和侠肝义胆的忠义精神;同时借助水浒电影的巨大影响力,进一步做好旅游宣传推介工作。
    三是与周边县市区合作,走联合促销的路子,形成对旅行社构成吸引力的一日游、二日游的旅游线路,目前已与汶上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打造“礼佛、品水浒”这一经典旅游线路。
    四是拉长旅游产业链条,通过开发旅游纪念品,培植旅游特色饭店、宾馆,增加旅游参与性活动等方式,增加旅游收入,摆脱门票经济的束缚。
    五是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纪律,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使游客“载兴而来、满意而归”。
    湛湛水泊,承载了千年悠悠古韵;巍巍梁山,见证了飒岁勃勃新意。“天下水浒 忠义梁山”——勤劳、质朴的梁山人恭迎四海宾朋上梁山、做好汉!(梁山县旅游局副局长   王存忠)
刘国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