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访谈

他把房干建成“最绿”的村庄

2008-12-18 09:30:00    作者:   来源:  

关键词:
[提要] 30多年前,他带着一帮人,对着大山,一锤一锤,敲出了路,敲出了水,敲出一片一片山林,也敲出了中国北方最绿的村庄。这个人就是韩增旗,一个总是走在别人前面的人
800×294
卖完绿色卖情调,韩增旗总是走在别人前面。
 
  30年前山是穷山水是恶水,全村50多人打光棍

    三十多年前的房干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有名的吃无粮、穿无衣、住无房、沟无水、山无树、走无路的“六无村”。全村一年要吃8万多公斤救济粮,15年没娶进一个媳妇,全村50多个光棍。当时,房干村的山是穷山,植被稀疏,树木难觅;水是恶水,大雨降临,山洪暴发,冲毁了粮田和房舍。

    三十多年后,房干村的“村庄是别墅花园,四周是绿色菜园,半山腰的果园里硕果累累,山上是天然公园,房干村被誉为“中华生态第一村”,“中国北方最‘绿’的村庄”,也成为山东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的村落之一。这一切,都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韩增旗。

  上世纪70年代上山种树全村总动员,荒山披绿粮食满囤

    1975年,时任鹿野管区副书记的韩增旗毅然辞职回到房干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决心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过上富裕文明的生活。为了治山治水,韩增旗带领房干人几乎是豁出了性命。在栽植条件恶劣的石山陡崖上植活一棵树比“养个孩子还难”,可是韩增旗却迎难而上,号召全村的男女老少见缝插绿,硬是在岩石缝隙里植树1.8万亩、900多万株,人均1.7万株,将山上全部栽遍栽严。茂密的植被有效调节了当地的气候,房干村的年降雨量比周边地区多出200多毫米。同时修建了12座山涧水库、10座拦河坝,八沟十三岭沟沟有水库、山山通水渠,水浇地面积达100%,出现了渠水盘山、荒山披绿、粮食满囤的景象。

    解决了温饱问题后,房干人并没有“知足常乐”,而是继续探索富裕之路,迈出了结构调整的第一步。上世纪90年代初,平原乡村还刚刚开始调整种植业结构,房干村就认定生姜是当地最适宜种植的经济作物,利用小流域水质好,无污染,无洪涝灾害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生姜种植。于是一两年间,生姜漫山遍野。由于开风气之先,当时每亩生姜可收入上万元。第一步结构调整,使农民人均纯收入上了一个大台阶,1998年达到5000元,全面实现了脱贫致富。

  2000年率先打出“生态旅游”牌,村民家家住上楼房

    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之后,韩增旗继续探索富足小康之路。韩增旗坦言,房干村的大发展,是从卖“绿色”开始的,也就是发展山区旅游业。

    有点奢侈的旅游对穷了一辈子的农民来说好像摸不着边际,而且要把周围 12平方公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都开发出来,难度确实极大。领导不肯定、专家不认可、群众不理解、社会不支持,这一切都没有让韩增旗退缩,他发动思想较为先进的青壮年组成突击队,靠钢钎铁锤,用肩挑背驮,凭着一股子要富的劲头儿,投资投劳折合1亿多元,先后开发出九龙大峡谷、金泰山等八大景区近100个景点,修起旅游道路60华里。2000年,韩增旗在山东省率先打出“生态旅游”牌,仅靠这座“绿色银行”,房干村家家住楼房,村民每天像机关工作人员一样上班,每月按时领工资,年底领取分红。

    如今的生态和绿色已成为房干村最大的品牌。作为房干村主推的两大旅游项目之一的九龙大峡谷,九曲十八弯,全长11公里,与莱芜的另一条峡谷———— 九天大峡谷相映成趣,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古木参天,飞瀑流泉;这里的山与别处所见的山完全不同,到处都是我们平时少见的松树,即便有裸露的地面也是突兀的、被雨水冲刷得干干净净的岩石。远处田野上的生姜苗叶随着微风轻轻摇动,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平坦的公路两侧耸立着陡峭的山崖,山上长满了绿树青草。山脚下,流淌着潺潺溪水,清澈见底。

  如今民俗文化游折服了游客,每年旅游收入9800万元

    房干村的第二大旅游项目就是乡村民俗文化游,自打进村口,就不见尘土。进村的路是平坦清洁的水泥路,一直通向景区。路两旁栽种着柳树、杨树、草坪,绿树掩映下,坐落着规划整齐的红顶白墙二层别墅区,每一户别墅的院墙上,摆放着各色花草、盆景。如果不是洞开的大门,有扛着农具的村民进出,简直让人不敢相信,这是普通的农家而非大款的豪宅。在房干村里,有150多户住上了二层别墅,其中三成开了家庭旅馆,四成有了饭店或小卖部。外地游客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推碾煎饼、篝火社戏、学唱莱芜梆子等活动,游客在接受大自然陶冶的同时,也享受民间传统文化的古朴和淳厚。

    “没有文化内涵的景区是没有生命力的。”年届古稀却壮心不已的韩增旗又有了新想法:房干要“卖情调”了。2006年,房干村投资了6000万元开发建设占地60万平方米的“梦幻情人谷”。韩增旗表示今后还要投资1亿,对九龙大峡谷、金泰山、石云山等老景点进行装修改造,并启动神奇谷、锦绣谷两个新景点的开发。如今,房干村每年的旅游收入高达9800万元。

    “在家是家园,出门是花园,近山是果园,远山是公园。”这是村党支部书记韩增旗对房干村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一句经典总结。如今的房干村已成为山东农业旅游的知名品牌和旅游热点,荣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

    山还是那座山,不过更绿了;水还是那方水,不过更清了;人还是那个人,只是黑发染了白霜,皱纹爬上了脸庞。韩增旗,用他最好的岁月,换来了房干村更绿的山和更清的水。
解西伟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