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访谈

2008年“非奥运营销”的10大黑马

2008-11-18 11: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奥运营销只能是赞助奥运的企业才能进行的吗?
  非奥运营销能否获得与奥运营销相同的效果? 
  如果说,奥运营销的企业是收割麦子的农人,非奥运营销的企业是从外地来抢割麦子的麦客,那么,奥运营销与非奥运营销谁会占据最佳的奥运营销资源?
  2008奥运会如火如荼的赛场内外,除了各色激烈拼搏的运动竞技爆烈的吸引着全世界几十亿人的眼球,撞击着几十亿人的心房,各种别出心裁的奥运营销更像是一个品牌表演的大舞台!
  事实上,历届奥运会的赞助的企业通常都是亏钱的,尤其是寄希望于通过一届奥运会扬名立万财“色“兼收的企业来讲更是如此。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奥运赞助企业与非奥运赞助企业粉墨登场,已经没有了输赢的概念。戏剧性的结果是,那些投入巨资进行奥运营销的企业并没有取得预期的营销目标,反而是一些非奥运赞助企业在奥运中大出风头,其背后的营销手法、营销理念更是让奥运营销的赞助者们大跌眼镜。
  从招商银行的“和”字和“鸟巢尽是新日车”到“李宁手持火炬点燃奥运圣火” ,众多的奥运营销伙伴被非奥运营销企业在开幕式上抢尽风头,被放大的品牌效应更使得众多通过非奥运营销的企业赢得了这场声势浩大的“奥运秀” !
  在本届奥运会中,非奥运营销企业营销的亮点让人惊叹不已,被公认的非奥运营销十佳案例也应运而生,现在让我们对2008年非奥运营销作一个全面梳理,评点十大经典案例:

一、耐克狙击阿迪达斯 

  奥运营销并非只是赞助者的游戏,非奥运赞助商也能用各种创新营销手段从奥运中分得一杯羹。非奥运营销的影响是巨大的,它一方面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减弱了赞助商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适度的埋伏式营销有利于事件传播得更广更深入,更好地扩大事件影响力,提升事件本身及伏击者品牌的价值,从而也增加了大型事件的社会价值。
  在奥运前期预热中,耐克已经发力抢先占领了非奥运营销前线,使奥运前的营销就让阿迪达斯败倒在自己的身后。耐克从签约刘翔抢到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到传言签约范跑跑再到刘翔退赛的后续营销中,耐克可谓是把阿迪达斯的奥运营销赞助风头抢尽,刘翔退赛又让耐克化为事件营销活动,每一次的事件都让耐克占领了先机。
  中国28个大项中的22支代表队都将身着带有耐克标志的运动服和运动鞋参赛,媒体曝光率可谓是压倒性的站在了耐克这边,反观阿迪达斯的奥运营销也就仅有耐克风头的一半,耐克的非奥运营销之路也就顺理成章的拔了阿迪达斯奥运营销的头彩!

点评:
  阿迪达斯庞大的明星阵容是耐克不可匹敌的,但意外的是阿迪达斯军团除了在广告传播中塑造出超强的创意让人知道阿迪达斯与奥运还有点关系外,其赞助军团皆与奥运金牌没有关系。反而是非奥运营销的耐克运用超强的运动营销精神,让耐克傍住了阿迪达斯这个奥运营销的“大头”,把所有营销形式结合起来进行一场非奥运营销的运动阻击战!
  耐克签约最有潜力的金牌选手刘翔,耐克运动价值与奥运运动员的运动精神的支撑使更多的人误以为耐克是奥运营销的合作伙伴。每一次“风波”事件都能让耐克占尽风头,同时又让受众误认为耐克是赞助商,巧妙的将事件演化为对非奥运营销的传播。
  签约范跑跑的传言、刘翔退赛更是将非奥运营销的借势营销自然过渡,其传播影响力自然就顺势而成。

陈修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