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访谈

80后创业者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2008-10-13 09:3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知道自己最终想要什么,要达到目标需要具备长远眼光,拥有战略意识。贾利具备这样的品质,让我们拭目以待,与IZO一路同行的创业途中,一定会腾空而起,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贾利,一个从小受贫穷“熏陶”的小伙子,出生在济南一个偏远的村子里,15岁初中毕业,然后外出打工,这是在这个小村子里固定的成长流程。顺理成章的事情,贾利也不例外,他也遵循着这个流程。15岁外出打工,看到外面的花花世界感觉自己之前的生活简直就是坐井观天,青涩的他开始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来!

    第一份工作,在一家机械设备租赁公司学习开车,因为自己年龄小,又不会讨好师傅,只能靠自己刻苦用心了,那时对工作的概念就是想尽所有办法把它做好,对各个型号的机械设备数据都有一个统筹的记录,记不住的就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做上记录,然后闲下来的时候就依依的看下,默默记住。通过自己的努力贾利在17岁的时候就成为了公司的骨干人物,而且能够独当一面。那时候都所有人都不知道这个会开会修的小伙子还没有成年……这样一个优秀的可塑之才开始引起老板的注意,老板很器重他,也开始重点培养他。转眼贾利已经21岁,愈加沉稳、精到的他已经全权负责公司的工地施工了,带领着这个公司南征北战,21岁在石家庄施工,22岁又跑到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矿区施工,所向披靡,贾利已经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男子汉。

    新疆,谁也不会料到,在自己事业的高峰期、在风土人情厚重美丽的新疆,贾利有了改变他一生的决定,而新疆就成了他命运的转折点。一天上午,贾利接到了远在家乡的女朋友打来的电话,而女朋友义正严词的一番话语却彻底冲散了贾利刚刚接通电话时的惊喜和幸福:“我们分手吧,没有结果的,你天天在外面跑也不固定,我们离得这么远,想你了也见不到你,和一个人有什么区别吗?还不如分开呢!”贾利沉默了,一会说:“好吧!给我一天时间,明天回复你!”他很冷静,挂掉电话,开始回忆自己几年来所做的事情:以前,是个学员,拼命的学习,学好了又向着管理冲刺,过五关斩六将最后自己的上级只剩下一个老总,民营企业是不可取代的,也许今生就这样定格了,以后只是重复着昨天了。日复一日,没有很大的突破了!也是离开的时候了!想到这里贾利毅然决然的向老板提出申请,包括老板之内的所有同事朋友都很不理解,新疆工资4500元每月,还有别的补助,这样的工资在中国属于很不错的了,他真的能舍弃吗?再有,他走了还能做其他的什么呢?除了工程行业别的什么都不懂,离开意味着从头再来,从零开始!走的时候他这样对老板说的:王经理,我离开就不会再走进工程行业了,我离开只是要证明自己,在别的行业,通过我的努力和学习照样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我绝不是因为别的公司工资高而离开,要不然我也不会在你这里工作7年!谢谢你对我的培养从15岁到22岁!两个大男人不约而同的流泪了……

    15天后出现在他女友的教室门口,他看到女友激动地颤抖着自己的嘴唇,还有那不可思议的眼神,他很满足,对女友说:“我给你你想要的生活!相信我!”然后投入到创业的历程中去了。爱情中断了他苦心经营7年的事业,同时也为他开启了另一段人生。然而这段转折实在是一种折磨。他太自信了,也许他之前太顺利了,在之后的半个月中贾利陷入了茫然之中。

    几乎和想象的完全不同,贾利很轻松的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7年的公司。刚刚回到济南后有点不适应,离开公司以前贾利也想过,回济南只有创业,不能重蹈覆辙,要不就不离开公司,只要努力的去做,勤劳的去做,一定会有所成就的。可回济南后完全不是自己想象的,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很难去采取行动,贾利想干脆就先停下来好好想想,于是约女朋友去泰山玩了几天,在这期间贾利也一直对各行各业进行评估和研究,可隔行如隔山,短时间看不到效果,贾利的研究只是让自己更加郁闷。而就在这时,一个老乡打来了电话,告诉他一个行业,贾利和老乡见面谈了以后决定合伙做,以他的经验来看,这个项目是针对学生比较好做,所以店面必须开到学校附近。终于有了目标,贾利马上采取行动,对济南市28家大学进行了实地考察,但结果却另他很失望,无一合适,不是门面太贵不合算,就是竞争对手太多,一晃50天过去了,贾利觉得自己已经陷入了崩溃边缘!

    然而,不服输的贾利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他一直记得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点评创业上有这么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可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是啊!有点困难就放弃怎么能成大事,贾利决定要坚持住,哪怕后天也很残酷,“我喜欢残酷,我自己选择的路我只能喜欢!”虽然已经跌到了人生的低谷,但是他觉得没有什么不好,已经不能再底的时候,再想向前走的每一步都是走向高处的,贾利深信不疑。

    他又开始进行新的选择,之前大把大把的花钱,现在没有了,住在每月90块钱的房子中,看各种对自己有用的书籍,研究各行各业,他的想法就是: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目的是:将来自己的时间自己安排。近期目标是快速寻找一个项目,对这个项目的要求是:1、把握趋势;2、市场要大;3、时机要早;4、竞争要少;5、投资要少;6、回报要大;7、自由自在;8、合理合法;9、在女友读完研究生之前能过良性的运转!看他的要求很苛刻,这简直就不可能实现,这是他人生的最低谷,但他有一种理念。当你在最低谷的时候,请你微笑,因为每走一步都是上坡路,他用这种理念陪伴着他前进,他从没有气馁过,终于功夫总是不负有心人,一次偶然的上网,结识了这样一个行业,竟然满足了他的苛刻要求,这个项目的名字叫“IZO企业电视台”。

    IZO企业电视台是一个利用开创性影音互动技术,是先进的IT项目,它有效结合网络、电视、视频通话技术,是架构在企业网站上的一种新型的传播媒体方式,它能够在企业网站上将宣传片等内容透过视频窗口在线播放,支持销售人员与客户间视频、音频、文字等多种沟通模式。同时支持企业联展,以交互播放的方式获得数万人的观看、点击,用最小的成本为企业做最大限度的推广。并且已经先后被很多互联网权威机构授予荣誉证书:2007年先后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授予“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被互联网实验室评为“2007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100强”;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评为“中国互联网市场年度创新商业模式”;2008年先后被评为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具竞争力品牌,十大新锐商机项目和中国商业互联网十年领袖峰会最具商业价值网站。

    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知道自己最终想要什么,要达到目标需要具备长远眼光,拥有战略意识。贾利具备这样的品质,让我们拭目以待,与IZO一路同行的创业途中,一定会腾空而起,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陈修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