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访谈

贾樟柯作序传授旅行哲学

2008-01-14 16:43:00    作者:   来源:大众旅游网  

关键词:
[提要]
 

进入2008年元月以来,随着各国年度电影奖的盘点,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不断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捷报,尽管半年来他只以各种商业活动出现在内地媒体中,但是其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看重。

元旦期间法国最有影响力的综合类报纸《世界报》评选《三峡好人》为年度最佳影片,日本最大最主流的报纸《朝日新闻》元月初也评选《三峡好人》为年度最佳外语片。日本权威电影杂志《电影旬报》公布的2008年《电影旬报》奖评选结果中,《三峡好人》一举夺得2007年最佳外语片奖,贾樟柯本人也荣膺最佳外国导演奖,成为《电影旬报》年度电影奖大赢家,成为能与欧美一线大师平起平坐的华人电影导演。还是本月法国权威杂志《电影手册》评选《三峡好人》为年度十佳电影,同样在欧洲的另一个国家英国,贾樟柯导演与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科学家施正荣、环保人士马军等4人同时入选英国《卫报》“可以拯救地球的50人”。

一个个凯旋捷报,使贾樟柯陡然间成为叱咤国际影坛的中国风云人物,更有评价认为贾樟柯是当今中国最成功的文化品牌,而与贾樟柯能沾上点关系的事情也能吸引大众的眼球。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图书订货会,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的畅销书《和明星去旅行》,就因为得到贾樟柯导演的特别推荐,从而身价倍增,一下成为本届图书会的一大亮点,受到新闻界、图书业界和广大读者的青睐。贾樟柯隆重推荐《和明星去旅行》一书,非常看好该书,其所撰序《旅游乃一种人生哲学》也被普遍认为是该书的一大亮点。连日来,著名歌唱家李光羲、著名影视演员金巧巧等明星现场签名助阵,与该书两位作者曹喜蛙、王振辉一起与读者见面,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图书业界人士和广大读者的热捧,旅游卫视、新闻午报、京华时报等主流媒体以及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搜狐、CCTV在线、网易、中国广播网、中国旅游网等近百家媒体都报道了畅销书《和明星去旅行》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热卖新闻。

贾樟柯除了是一个有国际视野的大智者,还是一个讲义气和老乡观念的人,他的电影似乎都与“山西”有点关系,在文坛他的人缘一向也不错。《和明星去旅行》一书一位作者就是他的山西老乡、诗人、旅游策划专家、互联网哲学家曹喜蛙,该书另一位作者也是他多年的朋友、大型活动策划人、电视导演、《环球游报》记者王振辉。

贾樟柯热情向读者推荐《和明星去旅行》一书,除了他与两位作者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他对旅行的特殊体验和感悟正好与该书的主旨一致,实际上他的好多电影包括《三峡好人》都是旅行中的产物,正如他在给该书写的序文所说的旅行不仅仅是一种休闲,还意味着一种人生哲学和价值观,甚至一种方法论,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旅行铸就辉煌,这个我是身有感触的。旅行不是读书、看报、上网所能代替的。”

王军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