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访谈

访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高健

2007-10-23 09:23:00    作者:作者:娄和军 姚红   来源:来源:大众日报  

关键词:
[提要]
     一个数字,让高健自豪:旅行社客户90%是回头客。如此高的客户忠诚度,在旅行社界少见。

  为何?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高健,这位济南市劳动模范淡淡一笑,给出了两个字的答案:服务。

  服务于细处见大

  10月4日,导游张乐的婚礼上,来了一对特殊的证婚人——哈麦尔·让夫妇。两年前,张乐接待了哈麦尔·让夫妇的旅游团队,张乐细微而温馨的服务,给这对加拿大夫妇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当得知张乐结婚,这对夫妇从蒙特利尔乘飞机赶来济南,不远万里来给张乐证婚。

  细微服务,感动游客,这是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的法宝之一。“细节决定成败。有时,一句话、一瓶水、一包湿巾就能打动游客。”张乐对此深有体会。

  在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有一种特殊的彩带。游客乘机前,导游会把彩带系在每个人的行李箱上。取行李时,游客一眼就能看清自己的行李。一条窄窄彩带,大大方便了游客。这一深受欢迎的“细节”招数,正被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学习。该旅行社的导游,带团时必须带一个数码相机,留下团队集体合影,留下游客精彩瞬间。照片冲洗后,放在印有“与孔子同游,游必有方”的旅行社标语的相框里,赠给游客。

  “孔子讲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对我们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很有启示。”高健说,不积小溪,无以成江海。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的服务,从细节开始,从细节出发。从一杯水到一丝带,从一句话语到一个微笑,都让游客感到温馨和温暖。

  服务以诚信为本

  有件事,让该社综合部经理范国锋难忘。

  一天中午11点多,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想了解下云台山旅游线路价格。范国锋请对方留下传真和电话,并答应12点前给回复。半个小时后,范国锋整理了份报价表,给对方发去了传真。对方来电,约明天谈。后来得知,这家单位前后咨询了四家旅行社,而只有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在承诺的时间内给了回复。而对一个承诺的信守,引来了这个80人的旅游团队。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这样的故事,在我们旅行社还有很多。”高健总经理介绍。干旅游行业近二十年,说起诚信,他深有感触。旅行社星罗棋布,同行竞争激烈,有些旅行社为了招揽生意,恶意压价,走非正常渠道揽客,夸大宣传和合同欺诈等,这对旅行社行业是“毒药”。

  “业无信则不兴,诚信对于旅游更重要。诚信是一切企业的立足之本、发展之源。”高健说,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已经将诚信深根于旅行社的经营理念中。导游严格按照旅行合同中签订条款执行。在受到客户质疑时,诚恳地倾听游客的意见,及时、妥善处理。诚信服务,让游客真正享受到透明游、放心游。金杯银杯不如旅客的口碑,只有诚信才是旅行社的“金字招牌”。

  服务因制度长兴

  2005年夏天,副总经理于晓英带团游三峡。一位游客生日那天,晚餐时,餐厅灯光突然暗下,生日蜡烛亮起,大家唱起生日歌。这完全出乎这位游客意料,他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从此,这位游客不仅成为该旅行社的“铁杆”游客,而且把许多亲朋好友推荐过来。

  给游客过生日,这已是该旅行社一种服务制度。购买保险需游客提供身份证,导游由此记下游客生日,如行程中有人过生日,旅行社则购买蛋糕庆祝。

  在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服务的理念已经深入每个员工行为意识中,写进公司的规章制度里。

  为使品牌服务制度化,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建立了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我们提出,一个人的经验和教训,要变成所有人的经验和教训。”高健介绍,公司要做学习型企业,员工要做学习型员工。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对每次大型活动,都会进行认真总结和反思。公司每周都有学习和培训,不仅把专家“请进来”讲授课程,更常“走出去”,到景区进行比赛式实践训练。目前,公司在业务流程、接待标准、财务信用结算、质量监督考核、售后服务、合同管理、广告、价格采购、保险等方面有章可循,服务更加制度化,更加标准化。“制度正在成为管理者。”高健说,“只有让服务机制化,服务品质才能愈久弥新,服务品牌才会长久长兴。”

  “服务是旅行社的基础,服务是旅行社的灵魂。”重诚信,重细节,重制度,品牌服务已成为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的闪亮品牌。

  高健办公室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幅字:“高以下为基”。而今,高健带领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正以“品牌服务”为基,健步向高处挺进。

王军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