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非遗高校行 让传统文化彰显青春活力

2024

/ 04/1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实习记者杨永鑫 济南报道

  4月16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产业学院承办的“潮起东方 当燃非遗”文化民俗集暨“非遗进校园”活动月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鸣锣开市,学校20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口技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苗龙表演《鸟语花香》引得学生们惊奇不已、连连叫好。竹马戏偶传承人用精彩的节目点燃了现场的热情,同学们被《炮楼站》故事剧情深深吸引,紧凑的故事情节和灵巧如生的动作,让他们沉醉其中。古琴艺术青年传承人演奏的《广陵散》《梅花三弄》等经典曲目,或疾或徐、或轻或重,曲调悠扬悦耳、婉转连绵,让大家沉浸式感受到了古琴艺术的魅力。

  文化民俗集上,济南面塑、侯氏社火脸谱、鲁绣、济南叶雕、济南刻瓷等20余项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非遗项目齐聚一堂,每一件展品都诠释出传承人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师生们被这些精美的作品与精湛的技艺深深吸引、沉浸其中,或观赏实物、或聆听讲解、或交流观感,通过各种方式,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传承人们不仅详细介绍了非遗项目历史起源、发展脉络,还带领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体验,引导大家了解非遗、感悟非遗,进而激发他们学习、传承非遗的兴趣。值得一提的是,外国留学生闻讯赶到活动现场后,对琳琅满目的非遗作品连连称赞,对传承人的技艺啧啧称奇,纷纷拍照打卡、交流体验。

  “这次活动不仅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触动和文化的传承。学生在与传承人交流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非遗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学校期待与济南市文化馆深化合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机制,优化资源,携手共进,共同致力于非遗传承传播与非遗校园传承工作,让学生在传承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是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今年策划组织的“青春•守护”济南非遗高校行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广大青少年群体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好自身业务优势,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驻济高校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我市非遗传承与校园教育融合发展,面向大学生群体广泛宣传展示我市非遗保护成果,促进我市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邢睿坤


审签:臧文博

责编:邢睿坤


审签: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