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赏国色牡丹 品魅力菏泽

2024

/ 04/1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张啸 李保珠 孙力

  4月9日至10日,全国党媒短视频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暨百家党媒看菏泽活动在菏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家党媒“大咖”齐聚“中国牡丹之都”,聆听菏泽“后来居上”新征程中的生动故事,感受菏泽独特魅力。其间,全国各地的媒体用镜头记录美好瞬间、定格精彩画面,用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短视频,帮助菏泽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赏芳香四溢牡丹国色

  久闻牡丹惊艳,不如来菏奔现。

  眼下,大田牡丹花季如期而至,雍容华贵、倾国倾城的牡丹盛放迎宾。9日上午,百家党媒“大咖”走进曹州牡丹园,各色珍稀牡丹品种争奇斗艳,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大家驻足观赏,纷纷发出赞叹:菏泽牡丹国色天香,果然名不虚传。

  “菏泽牡丹品类齐全、韵味十足,让人大饱眼福。”许昌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邓雷说,“希望菏泽在牡丹推广上继续发力,让国色牡丹飘香全国。”

  在菏泽,一朵牡丹如何开出众多“新花样”?娇艳怒放的牡丹以最美姿态迎接八方来宾,当海内外游客聚焦菏泽赏花之时,以牡丹元素为核心、经过精深加工而形成的全产业链条,也在惊艳着世人。

  花可赏、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在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龙池牡丹有限公司,与会嘉宾看到了琳琅满目的牡丹深加工产品。“来到菏泽才知道,牡丹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已经研发出这么多的相关产品,真是长了见识。”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田黎瑕说。

  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

  与会嘉宾在巨野县书画院看到了工笔牡丹画,这些作品全部由农民画师创作,多次亮相上合青岛峰会、上海进博会等重大外交场合,从过去的“下里巴人”登上了大雅之堂。

  全国10张工笔牡丹画,8张出自巨野。巨野工笔牡丹画不仅在国内占据80%的市场份额,还在国际文化交流舞台上频频亮相。目前,巨野工笔牡丹画作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巨野县是中国文联命名的全国唯一中国农民绘画之乡,目前巨野县有中国美协会员24人,去年创作绘画作品120余万幅,年综合产值超过20亿元。

  白天赏牡丹,晚上游古城。一日之内,领略花韵和古城风情,让心灵得到双重滋养。9日晚,在郓城水浒好汉城景区,与会嘉宾不仅看到北方传统四合院和浙派、徽派的古代建筑荟萃,还身穿汉服,穿越古今,欣赏《水浒点将马战》《燕青打擂》《好汉闹花魁》等水浒互动剧;感受水浒英歌舞,宋江武校大刀队、狗娃艺术团武术展演以及中国杂技等非遗节目的精彩魅力。绚丽夺目的非遗打铁花和激情起舞的篝火狂欢,更是引得与会嘉宾啧啧称奇。

  “印象中,这样的古城都是为了迎合潮流新建而成,没想到这里全是古代建筑。古色古香的景区加上其背后的文化背景,定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泰安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文圣说。

  看生机勃勃乡村新景

  菏泽乡村,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近年来,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带动57万名群众增收致富。曹县是全国第二大电商村集群,去年表演服和汉服销售额分别占全国的80%、40%。

  龙年伊始,“新春战袍”马面裙火爆出圈。今年一季度,曹县汉服销售额达到19.8亿元,其中马面裙网络销售额为8.87亿元。

  “对于曹县汉服可以用一个‘多’字来概括。这个‘多’,我觉得包括很多方面,比如汉服的展销产品多,汉服的生产厂家多,城区内穿汉服的也很多……”谈起汉服,兵团日报社新媒体部采编组长李雪表示情有独钟,“今天在曹县看到这么大规模的生产加工基地,感到非常震撼。如今正是牡丹盛开的春日,穿上汉服出游踏青,成为许多年轻人迎接大好春光的绝佳方式。”

  在曹县,目前汉服已形成集原创研发、设计制作、版权保护、裁剪打版、绣花印花、辅料辅具、展演展示、网络营销、售后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并呈现出迭代升级、裂变发展的势头。

  牡丹花开菏泽,芬芳香飘五洲。连日来,全国各地媒体行业的精英走进菏泽,用镜头记录美好瞬间、定格精彩画面,共同讲好菏泽“后来居上”新征程中的生动故事。

责编:臧文博

审核:刘国郁

责编: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