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一场新老济南人情感与智慧的碰撞——《一个人的泉城》新书发布会在济举行

2023

/ 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2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发布会,在靠近泉城路的济南老城区启明街“诗人的小屋”举行。这座小屋面积并不大,却是这片老城区的“明星小屋”,举办过多次颇富创意的文化活动,包括画展、读书会、手工课、观影活动,而这次的主题则是“在济南,爱济南——《一个人的泉城》”新书发布会。

  据了解,该书是作家赵林云新近出版的一本散文随笔与手机摄影作品集。活动现场,并不大的小屋中却满满当当坐了20多人,大家围成椭圆形相向而坐,畅所欲言。先是《一个人的泉城》作者、知名作家赵林云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简短的创作交流,分享他作为一个生活在济南30多年的河南人,是如何一步步爱上济南这座城市的,而身为作家与摄影师,他表达爱的方式就是拿起笔来创作、拿起相机来拍摄,于是就逐渐有了这本书中描写济南的数十篇人文景致与现实思考的散文,以及近百幅聚焦济南的摄影作品。

  “我于1990年从故乡河南卫辉来到济南,到山东师范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就留下来了,先在报社工作,后来又去了高校。最初来济南没觉得这个地方有多好,就是比我家乡大一些。在这个城市居住得越久,就越喜欢它。而且是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喜欢。现在我写给济南的文字,远远超出了写给故乡的文字,这说明,我已经将济南当成了又一个故乡。”赵林云表示,自己对济南的爱,还在延伸,自己对济南的书写,也不会停止。

  听完作者的分享后,大家感触良多,纷纷发言,抒发自己对济南这座城的热爱与随思,并彼此互动。在3个多小时的活动时间里,作者分享半小时,而接下来的发言与互动则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来宾中既有诗人、画家、摄影家等专家学者,也有热爱老济南的市民和志愿者;既有十几岁的高中生,也有80后90后的中青年和不少退休的老者;既有首次来到济南、路过济南的游客,又有生于斯长于斯的老济南人和因为各种缘由从外乡来到济南、定居济南的“新济南人”。大家纷纷谈论自己与济南的缘分与感情,并为更好地建设、发展济南建言献策。活动现场欢声笑语,金句频现,充满了老济南人与新济南人、长者与年轻人的情感与智慧碰撞。

  据了解,《一个人的泉城》是知名作家赵林云新近出版的一部关于济南的散文、随笔与摄影作品集。该书作者赵林云(笔名林之云),不仅是知名作家、诗人、散文家,还热爱摄影,系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济南市文旅局签约摄影师;曾任《都市女报》总编辑,现为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时间之心》《夜晚之心》、随笔集《红细胞》、文史随笔《百脉泉史话》、人物传记《辛弃疾传:剑胆诗心北国魂》等,获奖多种。其新媒体矩阵“作家赵林云”“林之云游齐鲁”“手机摄影艺术”等,全网粉丝近50万,影响广泛。2022年底获聘“文化济南宣传推广大使”。

责编:臧文博

审核:王潆梅

责编:王潆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