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首届中国(国际)鲁筝艺术博览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2023

/ 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黄河之水向东海,鲁筝悠扬胸怀间。为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推动黄河文化繁荣兴盛。近日,由济南市文旅局、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山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指导,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桥区文旅局、山东爱乐文化传播承办执行,由山东省音协古筝专委会、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协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鲁筝艺术博览会开幕式,在济南市天桥百里黄河风景区举行。

  开幕式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民族乐团原副团长赵东升致辞,

  鲁筝,早在战国时期是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鲁筝艺术具有浓郁的山东地方风格,也是“北派古筝”的重要代表流派,鲁筝曲刚劲、优美、音韵浓郁,恰似山东人淳朴憨厚、热情爽朗、粗犷豪放的性格,与气势磅礴的黄河之水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开幕式由山东省政协原常委、著名作曲指挥家李百华教授担任总导演,活动现场,奔腾壮美的黄河景色,典雅古朴散发着汉唐文化气息的鹊华楼直面黄河之水。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菏泽非遗传承人鲁筝演奏家们共同演奏的欢腾热烈、节奏明快的古筝名曲《丰收锣鼓》,济南市吕剧院孝楠、董锐颖等带来的器乐组合《天桥青城》《象王行》,传统古筝乐曲合奏《碰八板》由菏泽文化馆非遗传承人韩秀英等、山东艺术学院鲍晓媛、山东省文化馆陈天航等演奏,一首恢弘大气、崇高昂扬的当代中国人豪迈之歌,是所有中华儿女渴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旅法歌唱家、意大利国际歌剧研究院张天舒带来的《我是中国人》,伽倻琴又称“朝鲜筝”,是朝鲜族最具代表性的弹拨乐器,伽倻琴艺术是朝鲜族传统音乐文化的典型代表,旅韩华人、朝鲜筝演奏家彭丽颖教授用伽倻琴演奏了《幸福时光 》《桔梗谣》,古筝重奏《党的光辉照我心》由山东师范大学鹿鸣筝乐团、山东爱乐民族乐团演奏,林红作词、李百华作曲的《轻轻唱起国歌》表现了中国人民质朴淳厚、真挚自信的豪迈性格,歌曲前奏部分运用了国歌中的旋律动机,激发起人们的爱国情怀,此歌曲已穿越时空跨越国界,唱响全球,由青年歌唱家济南市歌舞剧院韩霞和山东歌舞剧院王飞演唱,开幕式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曹军主持。

  本次活动承办人、山东省新知联副秘书长、山东爱乐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王毅说:“让我们一起走进鲁筝艺术的殿堂,感受鲁筝艺术之美,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编:臧文博

审核:李嘉倩

责编: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