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市中科协科普行——探寻文物中的科技

2023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聚焦“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中区科协利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1月27日,由区科协负责人带队,会同辖区内居民40余人,前往山东博物馆开展“探寻文物中的科技”活动。本次活动重点参观感受文物科技项目,并亲身体验榫卯结构的魅力。探究性学习活动丰富且深入,呈现了诸多馆藏精品,无论是自然科学的结晶还是人文科学的延续,深入浅出、适时设疑的讲解让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都充满兴趣。考工计——山东古代科技展、晶彩——探寻神奇的矿物世界、山东龙——穿越白垩纪恐龙等神奇奥秘被一一探寻。

  本次参观研学,让参与者穿越时空隧道,跟随历史的脚印,感受泱泱华夏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上下五千年先人超群的智慧和精妙的发明,惊叹炎黄子孙“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创新精神。

  正就读初二的张一凡说:“在博物馆中,与文物邂逅,遇见了物理,遇见了地理,遇见了生物,遇见了化学,我边参观边思考,用课本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解读文物中的科技,让我深刻的认识到,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嫦娥号’飞天,‘玉兔’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墨子’量子通信,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等等,这些都是古老科技底蕴开出的现代科技之花。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当传承祖先留下的宝贵的科技遗产,不负韶华行且知,用理论知识夯实未来科技创新的基础,为中华民族科技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者杨瑾瑜表示,活动特别有意义,从一开始充满诗意的启动仪式,到过程中精彩细致的讲解,再到动手实践,大家被活动过程深深吸引。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对生活的悉心观察,离不开深入思考,离不开深入钻研。一次活动,收获知识是一方面,爱上博物爱上科学、启迪智慧和兴趣才是最为成功之处!

  本次活动学思践悟,普及各年龄段、各领域人们,汲取祖先的智慧力量,传承宝贵的科技遗产。文博与科技携手同行,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带来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为市中区科普发展浸润文明之光。市中科协将更努力搭建丰富平台、联动有效资源,将科普走进人民群众、社会发展切实的需要里。

责编:

审核:马梦瑶

责编: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