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云端逛展看戏,享文化盛宴

2022

/ 12/02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睿

手机查看

  近期,山东博物馆数字展厅推出了二十余个线上展览,利用全景VR的形式让观众一览馆内环境,沉浸式欣赏馆藏宝物。“片刻千载——甲骨文化展”从馆藏甲骨1万余片中甄选120余件甲骨珍品,观众可以甲骨为媒介,了解汉字的发展延续脉络,重温藏于龟甲兽骨之中的商朝文化。“瓷·韵——馆藏明清官窑瓷器展”展出馆藏明清官窑瓷器精品160余件,全面展现明清的瓷文以及东方瓷器的发展脉络。“三千玲珑——中国海洋贝类展”展出三千余件贝类标本。“鲁王之宝——明朱檀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展出明朝第一代鲁王朱檀墓中出土的600余件文物。“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通过展示各类来自非洲大陆的生物标本,记录下非洲野生动物的迁徙之路。

  济南市美术馆自11月28日起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线上展览《沂蒙颂歌——弘扬沂蒙精神主题采风写生展》,通过观展学习沂蒙精神,回溯革命岁月的烽火征程,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正能量。济南市美术馆还将陆续推出《红色济南 艺术再现》等诸多线上优秀美术作品展。

  除此之外,“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即将开启,目前,山东美术馆和济南市美术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在全力筹备布展工作。届时,展览将展出22个国家和地区221位艺术家的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类作品272件(套)。本届展览将充分发掘齐鲁文化“和而不同”的思想价值,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和时代艺术创造力有机融合,通过多维艺术形态建构当代与传统、现实与虚拟、人与自然、地域与世界等多主题展览。

  11月28日起,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发挥自身优势,策划推出丰富的线上文艺活动,遴选了23部精品力作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演展播,用文艺演出抚慰人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作品中既有诉说历史、致敬先烈的红色题材作品,如现代京剧《邓恩铭》,杂技剧《红色记忆》,莱芜梆子《烽火绝恋》《新娘》《江姐》《铡刀下的红梅》等;也有讴歌时代、传颂榜样的现实题材作品,如吕剧《生命日记》,音乐剧《敬礼》,曲艺专场《清风颂》《铭记》、情景剧《初心》,莱芜梆子《儿行千里》《沃土仁心》等。

  各院团“经久不衰”的经典剧目也再度上演,如京剧《大舜》《起风桥》《账本》,儿童剧《童年》《宝贝儿》《戴“星星”的孩子》等。目前,这些经典作品已陆续通过各单位公众号及抖音号等云平台与广大观众见面。

  此外,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先后创作推出了戏曲、歌曲、诗朗诵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进一步展现出泉城儿女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赤子情怀。这些作品包括:济南市歌舞剧院原创主题歌曲《因为爱》,济南市京剧院京歌《入阵曲》,济南市吕剧院吕剧小戏《这里也是前线》《团圆饭》,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憨憨熊开诊所》、配乐诗《待庚子花开》,济南市曲艺团山东琴书《英雄就在俺身边》,济南市杂技团魔术《追光者》,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小戏《菜农的心愿》,济南市文化馆(济南艺术研究院)诗朗诵《送你千只彩纸鹤》等。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