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两创”示范点变身网红打卡地 曲阜:“青春表达”赋能文化“两创”

2022

/ 11/22
来源:

作者:

孟一

手机查看

  “这是至圣先师孔子,孔子一生坚持省己修身、克己复礼,被后世奉为修身育人的典范。”“这是孔门七十二贤之首的颜回,《论语》中‘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就是赞誉颜回安贫乐道的精神……”

  在曲阜市鲁城街道龙虎社区的“仁义胡同”里,几名居民正争相讲解两侧墙壁上绘制的传统文化经典故事。孔夫子化身“萌夫子”,在粉刷一新的红墙上讲《论语》,不时地有慕名来打卡的人,跟在“萌夫子”的后面,弯腰背手,模仿着圣人模样;3D效果的“悍娇虎”,在老墙上活灵活现;斑驳墙壁上的“大梁”自行车、老冰棍,把人们瞬间代入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童年回忆中……

  人们熟悉的老街老墙还保留着原貌,遍布社区的墙体彩绘却让整个社区变了样。古朴与时尚的混搭、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在带来视觉冲击力的同时,让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跃然而出。如今,传承着文化、承载着乡愁、诉说着历史的龙虎社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龙虎社区是曲阜市首批确立的文化“两创”示范点之一。曲阜市立足村居、社区、学校、机关、企业、重点场所等六大领域,首批确立了25个济宁市级、33个曲阜市级文化“两创”示范点,每个示范点因地制宜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按照“修旧如旧、保持传统风貌”的原则,龙虎社区以街景提升来营造文化氛围,运用漫画、国画、书法、雕塑、印章等艺术形式,融合传统文化、胡同文化和网红文化等文化类型,打造了一批文化街巷、特色胡同,让居民和游客在“看、听、玩”中品文化。

  今年以来,曲阜市以“两创”示范点建设为抓手,盘活山水林田、景区景点、非遗文化、传统工艺等资源,建设起乡村记忆展馆、“山东手造

  曲阜有礼”展示展销中心等充满时代吸引力的文化新阵地,打造出一批文化“两创”标识、景观小品,不仅唤醒了传统文化感召力,更促进了文化旅游、民宿经济、非遗项目全面发展。

  “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不能一味地追求‘有意义’,还要在‘有意思’上下功夫,用创新力激发文化‘两创’的活力。”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表示,曲阜市正不断尝试用年轻人更喜欢、更易于接受的方式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厚意蕴,创新传统文化的表达形态,以更灵动、更年轻的形态,全方位、多层次触达群众需求。目前,曲阜市已涌现各类文化打卡地27个。(通讯员:张艳)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