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丨宏济堂:传承中医药文化 打响百年非遗品牌

2022

/ 11/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汪雪然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汪雪然 报道

  济南中医药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人文厚重,自古就有“泉城无闲草”的美誉。此次“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已有115年历史的宏济堂,体验中医药非遗品牌的魅力。

  115年历史,重现数百种中成药配方

  宏济堂从1907年创立至今已有115年历史。据《山东省老字号志》记载,扁鹊曾在宏济堂制药园区内的玉泉山一带采药,并留下了许多传说,为济南厚重的民族医药文化增添了鲜活的一笔。

  上世纪70年代,宏济堂通过研发人工麝香酮,解决了我国中成药制作过程中麝香供应量无法满足需求的难题,让数百种传统中成药配方“起死回生”。

  2021年,宏济堂中医药文化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宏济堂也是我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中华民族医药百强品牌。

  作为山东省中医药领域重要的百年制药实体企业,宏济堂历经百年传承发展,如今已拥有151个药品批准文号,产品涵盖中成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原料药、阿胶及健康食品,有10大剂型、10个独家产品。

  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随着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传统中医药也乘上科技的“翅膀”。利用现代化设备,诊治、开方、审方、煎制、配送的快速通道就此打开,采用遵循古法炮制的中药制剂可以通过药房直接送入患者手中,极大地带来便利。

  与此同时,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上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和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千年中医药再次展现出时代芳华。

  宏济堂制药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结合,将创新发展和市民需求结合,开发了多条旅游路线。前来游览的游客可近距离观看中药炮制技艺,种植采摘中药材,亲自动手熬制阿胶,让非遗在当下实现新的展现、活的应用,更实现了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