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大明湖畔的书法“奇遇记” 与名人书法零距离 “寻根铸魂”书法公益游学活动举行

2022

/ 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传承弘扬泉城文脉,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11月13日,在济南大明湖畔,一场别开生面的“寻根铸魂”书法游学活动如火如荼地举行。王羲之、颜真卿、赵孟頫、张旭……大明湖畔的名人书法遗迹旁,处处留下了书法爱好者们品鉴、学习的身影。

  初冬的寒气,也掩映不住书法爱好者的热情。记者了解到,活动由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社区书法学院联合历下区甸柳社区、山东轨道交通勘察设计院共同举行,旨在组织国学和书法爱好者、学习者以游学方式,参观大明湖景区中的传统书法遗迹,亲身感受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文化积淀,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赵孟頫书写的‘鹊华烟雨 ’是什么字体,有何特点?”“‘凝雪桥’三字来自隶书大家王仲武,捺的波折有什么特点?”“乾隆书写的四个大字印章为什么盖到中间?”在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社区书法学院执行院长、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郭文栋的引领下,众书法爱好者们一一欣赏了鹊华烟雨、南门碑文鹊华桥题句三绝,赵孟頫题字,遐园里王羲之、怀素等的碑刻,详细领略了十几处书法遗迹之美。边游园边了解古人如何练字,以及书法中所蕴含的哲学、美学、文学、历史之美,让居民们走近身边的书法作品,切身感受书法实用之美。

  “近距离了解了古代和近代书法作品之壮观,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书法课堂搬到室外,知识量满满,太喜欢这样的课程了!”游学活动结束后,游学参与者赞赏不断。活动既让他们开拓了眼界、丰富了视野,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社区书法学院副院长许勇表示,作为书法社工,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书画艺术为人民服务,让审美的思想和教育能融入人民群众之中,从而真正实现文艺普惠的重要作用。

  “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只有让艺术真正进入到人民生活当中,才能发挥好书画艺术对人民审美文化的引领作用,才会产生教育、启迪的效果。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在居民和少年儿童中厚植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提升综合素养,激发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掀起一波书法学习的热潮。”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党委副书记杨天煜说。(通讯员:鲁晓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