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2022东瞻岱岳·行草十家展将于11月5日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幕

2022

/ 11/03
来源:

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

作者:

手机查看

  展览ZHANLANXUNXI讯息

  主办单位

  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

  承办单位

  廊坊市书法家协会

  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

  展览时间

  2022年11月5日- 2022年11月11日

  展览地点

  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

  (济南市槐荫区腊山河东路1799号)

  东瞻岱岳文/郝实嘉

  “青气合春雨,知从岱岳来”。岱岳即泰岳、东岳、岱宗、泰山。岱岳被誉为“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它东临波澜壮阔的大海,西靠源远流长的黄河,凌驾齐鲁大地,几千年来一直是东方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岱岳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岱岳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人们向往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十三代帝王引次亲登封禅祭祀、刻石纪功。“中央之美者,有岱岳,以生五谷桑麻,鱼盐出焉。”(《淮南子·墬形训》)“登封岱岳,且署明堂;巡狩荆州,时行司隶。”(南朝陈徐陵《劝进元帝表》)“岱岳泥金,未讲升中之礼;荆山铸鼎,遽成脱屣之游。”(宋苏轼《永裕陵二月旦表本》)东瞻岱岳,可以蕴灵气、凝意气、增豪气。东瞻岱岳,就要仰岱岳之巍峨,聚岱岳之厚重,弘岱岳之人文。今年行草十家展东瞻岱岳、行进齐鲁。山东是书法大省,名家辈出,俊采星驰。我们以学习交流之诚精心准备,以放松的心态投入创作,追求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状态,忌“用意装缀”,求率意天趣;我们崇尚“无法之法”的创作方式,以纯化后的技术理性提升书法精神,力求表现出技法的纯净与娴熟,“为之者不唯胆大,而在小心”;我们强化“势”的运用,把势与形结合起来,以造型为依托,以造势为表象,力求显现出“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的运动之美、放逸之致;我们坚持“一阴一阳为之道”的矛盾思维,以豪迈、热烈、奔放、跌宕的节奏,演奏出如激流闪电般的视觉效果,在更宽的层次上获得灵动的笔画和超逸的神情;我们把握“寓情于书”这一创作灵魂,力求在点画跳跃、奔放激越中迸发出强烈的笔墨意趣,在笔性墨情中表达出喜怒哀乐瞬息万变的心绪与情思;我们把书法的可视性与可思性结合起来,尽力营造一种可思可感的文化氛围,积极寻找文本与视觉双重审美的理想境地,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提升创作内涵的必须之路径。“俯首元齐鲁,东瞻海似杯”。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李梦阳《泰山》、杜甫《望岳》中的诗句,诗人生动描写了泰山雄伟磅礴的万千气象,抒发了作者登泰山而小天下,勇于攀登、雄视一切的豪情壮志,洋溢着蓬勃向上、不畏高巅的浪漫与激情。行草十家展已走过十六个年头。十六年,弹指一挥间,踏实而宕逸;未来的路还长,仍需踏实前行、戮力不怠!“勇登泰山顶,俯瞰群山小”。这是一种境界、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奋进和力量!

  2022年11月

  草书中堂

  2022年

  98cm×180cm

  草书中堂

  2022年

  97cm×177cm

  行书三条屏

  2022年

  41cm×223cm×3

  草书中堂

  2022年

  67cm×136cm

  行书小品

  2022年

  41cm×35cm

  行书条幅

  2022年

  68cm×180cm

  行书中堂

  2022年

  97cm×180cm

  行书对联

  2022年

  44cm×240cm×2

  草书中堂

  2022年

  98cm×180cm

  行书横幅

  2022年

  101cm×38cm×3

  因疫情防控,请参观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场馆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扫场所码、查验行程码、核酸报告等,注意保持距离、有序观展。

  欢迎关注济南市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