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龙冈旅游集团:非凡二十载,志做旅游行业领跑者

2022

/ 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996年,在沂蒙山腹地的沂水县,一位名叫张善久的医生敏锐地感受到了时代催生的商机,他毅然弃医下海,从此开启了与旅游业20多年的不解之缘。从2000年开始相继成功开发萤火虫水洞和地下大峡谷景区,到2004年组建山东龙冈旅游集团(下称“龙冈”),龙冈一路迅猛发展,不仅带动了沂蒙山腹地旅游业的崛起,还将脚步迈向了省外。2010年龙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7年龙冈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龙冈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境外上市的旅游企业和国内首家挂牌上市的溶洞旅游企业,“沂水现象”引起了全国瞩目;2020年,龙冈旗下的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2022年,龙冈荣获“2021年度山东精品旅游品质服务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善久被评为“山东精品旅游产业杰出企业家”,集团总裁孔杰被评为“山东精品旅游先进个人”——用创新与奋斗,龙冈书写了一段行业传奇,实现了跨越式快速发展,在山东旅游行业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全省建设旅游主导产业、加快旅游业发展树立了典范,成为全国旅游行业的领军代表之一。

  践行服务标准化,擦亮5A招牌

  2012年6月,地下大峡谷、萤火虫水洞景区成为山东省首批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拉开了龙冈旅游标准化建设的序幕。为确保各项服务质量的稳定和持续,集团成立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专人负责标准化工作,对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协调,通过开展标准化培训,学其他景区的成功经验,开拓建设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保证建设的顺畅。

  在各景区对客服岗位推行《景区对客服务标准化手册》,规定仪容仪表、姿势姿态、动作语言等,对服务流程、服务规范、服务标准等几方面进行了细化,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标准化知识培训,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了景区旅游标准化的全面推行和旅游品质的提升。

  2018年推出的“半军事化管理”“龙冈舞”等特色服务内容,不仅给游客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和体验,也对当地的旅游服务行业具有很好的引领和借鉴意义。另外,通过考核、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了员工的综合素质、业务技能,强化了服务意识,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全面提升了景区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机制。据了解,龙冈旅游集团每年坚持落地创新型产品或项目3项以上,已获得知识产权数量15项,使各个景区的品质和服务水平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不断践行传统景区的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坚持和提升了老景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2017年2月,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被正式纳入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创建名单,龙冈旅游集团更是以此为契机,服务再升级,以保护为重点,全面遵循“呵护资源,生态开发,保护特色”的规划思路,加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资源、环境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完善了包括旅游的标识标牌、特色步游道、旅游精品景观、游客休息座椅等旅游服务设施等,进一步提升了硬件设施质量,全面保障景区的高质量发展,如对原有游客中心实行了全面改造,结合自身特色的同时让游客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推动厕所革命,对原有厕所全部改造,增设第三卫生间,按照标准配备了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抓杆、挂衣钩、呼叫器等特殊设施;结合旅游区独特的乡土文化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成功打造出以乡村度假、休闲漫游、风情体验、旅游购物、健康养生相结合的月亮小镇商业配套服务区等。

  同时,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旅游信息化、智慧化为方向,提出并实施智慧旅游战略,投资建设了“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景区智慧旅游综合体”项目,通过智慧旅游建设,实现了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电子商务项目,同时还实现了门禁系统、停车管理系统、售票系统、安保系统、导览系统、无线覆盖等一系列游客参与项目的智慧化建设。2018年6月,“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景区智慧旅游综合体”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库。2020年底,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正式晋级为国家5A级景区。

  “创5A难,保5A更难,5A并不是最终目的”,沂水县创建5A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将5A的标准时刻放在心上,景区要苦练内功、不断有新的变化,并以5A为新起点,带动沂水全域旅游的腾飞。”“洞穴旅游是旅游行业中的细分产业,龙冈要在这个产业中做足做强”,龙冈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善久表示,龙冈的目标就是要做成中国最大的洞穴旅游运营商,推出“溶洞+”系列产品,进而走出山东,走向全国。借助5A成功的契机,在做好景区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景区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制定洞穴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地下大峡谷溶洞由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巨大喀斯特裂隙发育而成,风貌奇特,不仅是沂蒙地下奇观核心景区,还是中国特大型著名溶洞之一,而萤火虫水洞虽然也为溶洞风貌,却跟地下大峡谷有着不同的定位,它以溶洞地质条件为依托,打造独特的萤火虫、蝴蝶等生物资源为主要亮点。可以说,龙冈的发展壮大,和洞穴这一资源密切相关。

  2016年开始,龙冈加快全国并购扩张步伐,在立足山东的同时,先后收购了广西龙宫仙境、贵州黄蜡洞、重庆姜家溶洞等旅游区,并考察了珠三角、长三角、成渝、京津冀地区的溶洞等景区,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洞穴旅游品牌和世界最大的旅游洞穴运营商奠定了基础。

  2017年开始,龙冈在广西大新开发建设龙宫仙境景区。以溶洞、温泉、休闲农业、黑衣壮族为载体,以溶洞观光、蝴蝶科普、冰洞体验和温泉疗养为主要产品,打造了目前亚洲最大的集娱乐体验于一体的冰洞项目,并于2019年9月底开园运营。

  2016年10月,龙冈主导起草了《中国洞穴旅游景区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已经于2018年1月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溶洞旅游行业的第一个团体标准。2019年2月,为提升全国洞穴旅游景区品质,引导全国洞穴旅游景区科学开发、有效利用,将自然生态融合科技、文化和美学价值,促进洞穴旅游景区实现差异化经营、个化服务,提升洞穴旅游景区核心竞争力,龙冈在已经发布的团体标准《中国洞穴旅游景区服务质量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从而形成了国家标准《洞穴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指南》。

  由于钟乳石资源的独特和不可复制,景区在打造利用的过程中要尤其注意。为了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景区成立了院士工作站,邀请业内专家负责指导,“作为中国旅游洞穴联盟的会长单位,龙冈每年都参与协会的年会,其中重要的议题就是‘岩溶洞穴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孔杰说,“协会的专家委员会由国内多家高校的溶洞保护专家组成,大家群策群力,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打造景点”。来自无锡的游客刘女士和朋友刚刚体验了峡谷漂流,她兴奋地说:“这漂流有1000多米,很长、很有感觉,溶洞里确实很震撼。”如今,峡谷漂流已经成为景区最受欢迎的项目。“在设计建造之初,景区就考虑到安全,所以整个漂流过程并没有很惊险的落差;在游客上下漂流艇的地方,都有专人负责搀扶引导游客,保证游客的安全”,孔杰说道。

  2020年10月,龙冈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总工程师陈伟海主导开展的“沂水洞穴旅游开发模式的融合提升与可持续发展项目”通过2020年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产业创新类和产业技能类遴选,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该项目通过针对山东洞穴资源特征、洞穴资源利用需求与其景观品质之间的矛盾、洞穴景观资源退化等严重问题,以山东地下大峡谷洞穴景观资源为研究对象,科学评估人类旅游活动对洞穴景观退化的影响,提出并构建以体验为核心的沂水洞穴旅游模式,为山东境内及国内具有相似发育特征的洞穴旅游开发及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示范样板。主要包含沂水地下大峡谷洞穴景观资源及旅游开发的调查与评价;地下大峡谷洞穴景观历史演化、退化过程和驱动机制的研究;旅游线路和内容的融合及优化改造和修复;旅游设施的提升和改善;洞穴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的实施;智慧旅游的建设与推广;中国北方和全球温带洞穴科普基地和研学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和实施7个方面的内容。

  深化拓展“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随着经济内循环的发展,旅游景区大门票减少或是负增长已经成为大趋势,旅游景区要想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更好的满足游客各种需求的问题”,张善久说:“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旅游+’战略,打造创新的多业态旅游产品,如乡村度假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假日旅游、邮轮旅游、房车自驾旅游、会展旅游、康养旅游、文化体育旅游、婚庆旅游、低空飞行等各类多样化产品。”

  在2018年之前,龙冈就敏锐地意识到了研学旅行的市场空间。在不断的摸索与尝试之后,“探秘萤光 破茧成蝶”课程推出,一时间客源滚滚而来。课程由南国风情、科普讲堂、蝴蝶探秘等六部分组成,整合了景区最有特色、最具科普价值的萤火虫和蝴蝶等生态资源,全程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通过实地体验,用眼看、用耳听、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真正接近大自然的生态资源,了解植物知识,探寻生物的生长过程与生活。截至2019年6月份,“探秘萤光 破茧成蝶”课程参与的学生达10万余人,萤火虫水洞景区也成为首批“山东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先后与省内外40余家研学机构建立了研学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5月,萤火虫水洞承办了山东省研学旅行推进大会,并成为山东省研学旅行目的地调研的首站,对推动山东省研学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意义。

  同时,为了深入推动文旅产学研融合发展,增强企业的产品创新力,龙冈旅游集团分别与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多所院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充分将高校的人才优势与企业的市场导向优势相结合。2018年12月,龙冈旅游集团被评为首批山东省文旅产学研促进基地。

  创新使得龙冈旅游集团变得生机勃勃更具生命力,发展规模越来越大,企业影响力不断彰显。龙冈集团不但实现了跨越发展,也直接推动了沂水农业旅游、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和地方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树立了标杆示范模式。旗下景区不仅吸引来滚滚客流,还带动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很好地发挥了旅游产业精准扶贫的作用。如今,从萤火虫水洞到地下大峡谷约15公里的道路两旁,分布着大大小小有近三百家服务于旅游产业的民宿、客栈、餐饮店、土特产店等,开店的都是当地村民。

  “景区拉动第三产业的作用也很突出”,张善久举了个例子,2000年左右,沂水县城所有宾馆共有约1800个床位,现在已发展到接近20000个床位,而且大部分来自于全国知名品牌连锁。近年来,龙冈旅游集团已直接或间接带动劳动力就业一万余人。近些年来,仅龙冈景区就累计实现缴税上亿元。在经营的同时,龙冈还积极以多种方式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对口帮扶、救灾援建、捐助贫困学生、乡村学校等多种方式为社会做出贡献,累计超千万元。在当地,发起关爱环卫工人公益行动,捐助沂水县实验中学贫困学生,对口帮扶沂水县贫困家庭,捐助临沂市见义勇为基金50万元。走出山东后,利用产业优势带动当地服务业发展,捐赠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扶贫资金90万元。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旅游行业遭受重创,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号召,龙冈在营业收入呈现断崖式下跌,企业生存极端严峻的条件下,仍然向沂水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并承接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红色旅游项目,带动村民创收致富。此外,龙冈旅游集团通过营销宣传平台,借助桃棵子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发挥旅游业的强力带动作用,为当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据悉,新三板挂牌以来,龙冈得到了多个知名投资公司、投资基金的支持。这些金融机构的进入,使龙冈的品质得到很大提升。此外,龙冈旅游集团利用近20年积累的创新开发、景区运营的经验和专业的管理团队,以无形资产入股与国内大型企业经营平台合作并管理运营,壮大产业链条,展现国际水准、山东风格,凸显山东总部经济战略,积极推进品牌化扩张。

  目前,龙冈已经着手计划推进公募基金Reits的发行,产业与资本结合。今后龙冈将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建设、运营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及行业规范的标准化建设,尽快完成IPO工作,力争成为山东第一家主板上市的旅游企业,全力打造旅游行业的独角兽。未来还将通过重资产投资并购一些资源禀赋好、市场潜力大、投资效益高的项目同时,将进一步强化龙冈品牌的输出,加大轻扩张的力度,坚持旅游+战略,以洞穴旅游为主线,乡村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海洋旅游、山水旅游等多业态产品创新发展的思路,努力成为中国洞穴旅游的引领者、全球最大的洞穴旅游运营商,实现旅游产业的国际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