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一城千泉,蔚然可观——《济南名泉精华录》荐读

2022

/ 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济南是一座因泉水而名满天下的城市。这样的盛誉由来已久。宋代著名文学家曾巩说:“齐多甘泉,冠于天下。”元代地理学家于钦说:“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因此,济南有一个十分响亮的名字:泉城。

  如今,据济南2021年9月公布的最新普查结果,济南市域计有泉1209处,其中名泉950处。济南之作为“千泉之城”,已成共识。

黑虎泉 左庆/摄

  一城千泉,这数字带给人们的岂止是一种阵仗感,更是一种震撼。然而,这个数字并不是济南泉的定数。受地貌、地质、植被、气候等变化的影响和某些人为因素,济南的泉水数量还在不断变化。

  济南泉水之所以得享“甲天下”之誉,包含两个概念:一是数量概念,即泉水数量极多——多得没有一个城市可与之相比;二是质量概念,即泉水质量极好——好得没有一个城市可与之媲美。

  济南泉水在质量上堪称“甲天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文化底蕴深厚,二是出露形态多姿多彩,富有观赏性,三是水质上佳。

  关于济南泉水的直接记载,见诸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那是2800多年前一位谭国大夫写的《大东》诗,作者在诗中祈愿“有冽氿泉,无浸获薪”。

  元代,赵孟頫咏趵突泉的一首七律,在诗坛引起轰动效应,后代的诗人纷纷赓和,佳作迭出,至清代已达180多首,堪称中国诗坛佳话。近代,许多文学家都热情赞颂过济南名泉,刘鹗在《老残游记》中,用“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八个字精辟地概括了济南的城市风貌,济南的“泉城”特色,也随着这部小说的多种译本名播世界。把济南作为第二故乡的老舍,在济南泉畔写下了许多佳作,他那写济南名泉的美文,早已进入中国孩子们的语文教材。

秋染五龙潭 邵凯/摄

  除了因为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外,济南泉水之所以闻名遐迩,还在于它们富有形态之美。

  美,是济南众泉永恒的魅力。济南是一座建在泉上的城市——包含诸多名泉在内的大小200多处泉子,遍布老城城区,由泉水汇成的溪渠,纵横于老城之内,淙淙泉水或流经民居门前窗下,或顺沿街市潺湲而去,丰水季节,有的老街巷中,那石板缝里都溢着清澈泉水。生活在泉畔水边的济南市民,他们抬眼可睹泉容,伸手可掬泉水,日常生活与泉水息息相关。泉水给济南带来的城市美,不仅仅是单个的泉池景观之“点”,而是整整一座建在泉上的城。

  济南泉水还以质纯味甘著称。泉水来自岩层深处,清冽甘美,是优质饮用水。它入口清爽、滑润、甘甜,最适于用来泡茶。传说清代乾隆皇帝第一次下江南便爱上了济南的泉水,回京后,他依然对济南的趵突泉水念念不忘,特地给北京玉泉赐了“玉泉趵突”的雅号。时至今日,济南市民在泉水取水点排长队打水的场面,仍在毫无疑问地证实济南泉水的甘美。

  近年来,随着保泉举措的加大、泉水旅游的升温和济南市辖区的扩大,除新七十二名泉之外,众多泉景靓丽、涌状奇美、历史渊源深远之泉成为游客、市民的新宠。

  千泉之城,如何游赏?

  《千泉之城——济南名泉精华录》带你打卡108处名泉精华!

《济南名泉精华录》 李季孝 主编 2022年8月 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

  《千泉之城——济南名泉精华录》一书从950处名泉中遴选出108泉,聚焦济南名泉之精华,文图并茂,为读者呈现“千泉之城”的神采风韵。本书文字简约,对泉水文化描述精准、对泉水历史考证翔实,读来可增识冶情;本书图片丰美,展现了精选108泉气度非凡之美,赏来可悦目怡兴。

  此外,本书还设有“泉水百科”栏目,从地质条件、泉水分布、泉水成因等角度讲述了济南泉水的来龙去脉,文图相洽地讲述了济南考古发掘中发现的古代泉水利用遗存,还介绍了济南泉水地名名录以及众多老照片中的泉城文化景观等,可谓一书在手,既可赏108泉美文美景,又可知泉水成因、考古发掘及老照片中的泉水故事。

泉域及水文地质单元划分示意图

  千泉之城,蔚然可观。期待《千泉之城——济南名泉精华录》能够开启您的寻泉、赏泉、保泉、护泉之旅!

  (本文摘选自荣斌著《千泉之城——济南名泉精华录》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