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以诗证史——《济南名泉考》荐读

2022

/ 1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一座城市的历史,并不完全存在于府县志里,它还存在于古人的诗文别集中,这恰恰是被历史遗忘的那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济南文史专家侯林先生这样评价诗文与城市,尤其是文化古城发展变迁的关系。“千泉之城”系列之《济南名泉考》就是这样一部透过历代文献探究济南名泉源起、沿革以及泉城文化脉络的著作。

《济南名泉考》作者:侯林、侯环 出版时间:2022年8月  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

  《济南名泉考》是济南文化学者侯林、侯环坚持“以诗证史”的学术路径,钩沉索隐,追寻诗文别集中所蕴济南历史文化之珍藏,十余年来熔古铸今、驭文谋篇之大成。这部作品堪称在济南研究领域具有突破性之研究成果,包含大量独立发掘、罕有人所知的名泉史迹与史料,为济南与济南泉水研究开了新生面。

清末,济南趵突泉观澜亭(1904年法文实寄明信片)

  本书共分十一卷。开端即是纵论济南泉水独特价值的《天下泉城与泉水文化——济南泉水价值考论》,紧接着是作者对趵突泉的理解、把握与深湛研究:趵突泉何以被称为“天下第一泉”?它的特征、底气究竟何在?它的历史价值、审美价值以及认识价值究竟为何?接下来是对官署泉、城南诸泉、书院泉、山泉等济南各处名泉、泉水园林的考证与研究成果,比如:

  千佛山有泉么?

  有的。除了大名鼎鼎的龙泉,依据清代施闰章、田雯的诗作,千佛山还有一处少有人知的泉水,那就是“沦漪下奔崖,远注如长川”(田雯《同郭广文登千佛山 其二》)的一指泉。

  大明湖上有泉么?

  有的。依据王锺霖《七十二泉考》,晚清至民国,大明湖沿岸至少有五处泉池,分别是铁公祠之沧浪泉、曲水亭之曲水泉、秋柳园之秋柳泉、汇泉寺之汇泉,以及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历下亭之大方泉。

  更考证出,济南园林至少六十家,而这绝非济南府县志上所能拥有的。济南府县志所载不仅数量极少,且对园林内部特征更是少有描述。本书依据大量罕见的文献资料,以精湛审美的文字,全面展示了济南历代园林的营建特征及内部审美结构。

  此外,本书还有《泉水文献考》一卷,主要收录了《<趵突泉志>勘误》及其系列篇,《济南日报》曾以三个整版的篇幅予以连续报道。清代任弘远之《趵突泉志》对济南泉水与历史文化研究的价值与权威性十分重大,是研究济南泉水文化的源头之一,其“问题”诗作不惟为今人,且为济南府县志广泛征引。《泉水文献考》纠正了近300年来的30多处人名差错与诗文差错,在学术上具有正本清源的作用,对促进济南泉水文化研究大有裨益。

  从更深意义上来说,《济南名泉考》系对济南的名泉文化和历史文化的探究,是对济南人、济南古城、济南泉水之间共依共存的血肉与文化联系的考究,能够反映出济南人对泉水利用、古城建设的最高境界,且对当前的“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具有浓郁泉水元素的文化著作。

  目录展示

  内文展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