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手造”起势,风景这边独好

2022

/ 1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毫厘之间见乾坤的济南微雕、一块木头千变万化的鲁班锁、比纸还薄的蛋壳黑陶、让碎瓷片“重归于好”的临沂锔艺……9月15日,位于济南市泉城路核心商圈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正式对市民开放。这处体验中心引入了上海手造街、山东工艺美院、山东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等全国手造一线品牌以及沿黄九省特色手造产品,建设16市手造展示营销窗口店、山东轻纺荟萃厅等重要板块,打造山东手造研学基地、国内外手造学术交流基地,使现代生活和手造传承完美融合。

资料图: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开门纳客,是“山东手造”品牌打造的里程碑事件。今年年初,山东省召开“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视频会议,明确提出推动“山东手造”全面起势,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打造“山东手造”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手造产业,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济南市形成《“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建设方案》,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如此看来,“山东手造”这盘棋,不仅与我们的生活相关,更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题中之义。

  “手造”东风走入寻常百姓家

  手造之作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表达,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泉城济南,传统工艺不仅烙印着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文化底色,亦乘着“山东手造”全面起势的东风,走入寻常百姓家。

资料图:掐丝珐琅画

  今年3月,“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表示,以现有的四级非遗、传统工艺振兴、老字号等名录为基础和依托,济南将开展山东手造资源调查摸底,摸清现有手造产业发展现状,为整个“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打好基础。大力支持莱芜锡雕、瓷雕、石雕、微雕、皮影、鲁绣、面塑、章丘铁锅等一批手造品牌提质升级,逐步建立集产销研、宣传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手造产业体系。

资料图: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

  与此同时,以“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也于9月在济南召开。在前期召开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博览会定位和目标,本届博览会在招展中突出“中华手造”和“山东手造”特色,邀请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众多的海内外知名文化企业、手造工厂前来参展,集中展示销售琳琅满目的文化旅游产品。同时,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资料图: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

  此外,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也于9月正式开放。这是一个以“山东手造”精品销售、研发、会展、孵化、研学为一体的手造产业园,以全新姿态展现手造文化的魅力,融合线上、线下展销平台,集合全国手造一线品牌力量,集中展现高水平手造经典作品,精心孵化手造文化企业,呈现了一场全新升级的文旅盛会,共绘“手造”与“诗与远方”的美好画卷。

  透视文化“两创”的底气和信心

  “同学们,这几块木头,不用钉子和绳子,拼装在一起却很难打开,大家知道其中的奥秘吗?”在济南市匠杺社木工俱乐部,创始人大宇正在为前来研学的小学生们讲解鲁班锁的来历和结构。

  六木扣合、榫卯相嵌、自成乾坤,几块木料经过加工,变成了令人称叹的“东方魔方”。大宇告诉记者,鲁班锁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经过传承创新,如今,由匠杺社研发的一系列榫卯结构木制潮玩深受年轻人喜爱,成为“山东手造”的又一新名片。

资料图:济南市匠杺社木工俱乐部

  对于很多山东人来说,非遗、传统手工艺,不仅仅是一门古老的手艺,更是在齐鲁大地上传承千年的生活美学,是代表山东文化形象的响当当的招牌。对于山东来说,深耕人文沃土,推动文化“两创”,既是始终扛在肩上的责任担当,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推动产业振兴的必然选择。

  “启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山东拥有强大的支撑。”长期进行山东手工艺调研研究的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介绍。众所周知,山东有着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底蕴,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总量居全国前列。

资料图:淄博陶瓷

  “打造‘山东手造’品牌,是山东文化宣传创新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塑造特色鲜明、底蕴深厚、情怀博大的山东文化形象。”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表示,“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建立项目库,评选“山东手造”优选100,编制标准体系,入选单位可统一使用品牌标识,直接享受“山东手造”品牌的价值带动力和辐射力,这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整合、盘活,真正体现了“两创”活力,让群众在“山东手造”这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真正受益。

  擦亮传承千年的城市“新”名片

  “手造是一种新的生产力,它的创新和发展,既能够振兴传统手工艺,又能为城乡发展提供新动力,激发创业活力。”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吕品田这样评价手造的重要性。从曾经的“藏在深山无人识”到如今“人气日益高涨”,山东手造正在成为人们亲近传统文化最生动有效的途径。

资料图:潍坊风筝

  山东历史文化悠久,具有充足的传统手工艺资源,而蓬勃发展的“山东手造”,正成为推进文化“两创”的强引擎。在山东青岛,8大手造重点产业已极具规模,涉及草编、刺绣等多个门类,总产值达上百亿元,手造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推动文化产业的成效初显。在山东潍坊,“潍坊风筝”“鄌郚吉他”“梦金园珠宝”等手造品牌日益响亮,并形成年交易额500亿的黄金珠宝加工、20亿的风筝制作、10亿的吉他制作等产业集群。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显然,在打造“山东手造”品牌上已取得多项成绩的山东没有停滞不前。山东已经明确新的目标,即构建手造全产业链,面向市场、面向需求、面向国内外,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着力实施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手造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真正把“山东手造”打造成为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亮丽名片。

资料图:山东手造

  年初发布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山东手造产业体系健全完善,创建国内知名的山东手造领军品牌50个以上,形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手造产业集聚区;“山东手造”还将纳入到“好品山东”“好客山东”“美德山东”“好人山东”品牌体系,在广告宣推、重大活动等方面一体安排、整体宣介,实现良性互动、相互赋能,不断扩大影响力和美誉度。也不难看出,在打造“山东手造”品牌这个长期系统的“大工程”里,山东既做好了科学规划、谋求创新,又坚定了“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