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书写长清发展绚丽篇章

2022

/ 10/14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沙文婧

手机查看

齐长城

齐长城日出景观

齐长城日出景观

  千年长清,历史悠久,百年风雨,人文荟萃。长清,是济南的西部城区。公元594年始设长清县,拥有1400多年的县建制历史。2001年6月,长清撤县设区,迎来了加快发展的历史新机遇。

  长清因境内齐长城和“清水”而得名,与黄河的渊源自古有之。作为古济水流经长清的一段河流,“清水”后被黄河占道。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以宽广的胸怀,磅礴的气势,历经千年沧桑巨变,造就了长清这方沃土。

  近年来,长清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发展廉洁文化、推动清廉长清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汲取养分,建设廉洁文化品牌,通过强化家风建设、拓展廉洁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共建共享活动等方式,让廉洁文化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长清山水秀美,文化灿烂,8000年前便有人类活动的痕迹,2600多年前齐长城由此发端。境内5000亩济南国际园博园湖光山色、如诗如画,50000亩济西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语花香。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水清景美的生态环境,赋予了长清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长清孝堂山山顶有一座建于汉代的石祠,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石筑石刻房屋建筑,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百善孝为先。在当地老百姓看来,孝堂山是心目中的圣地,更是长清孝文化的代表,凝聚着长清人民对于孝文化的崇尚与尊重,是长清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的灵岩寺,地处泰山西北,现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灵岩寺始建于东晋,于北魏孝明帝正兴元年开始重建,至唐代达到鼎盛,有辟支塔、千佛殿等景观。自唐代起,灵岩寺就与南京栖霞寺、浙江天台国清寺、湖北江陵玉泉寺并称天下“四大名刹”。寺中最为引人入胜的是千佛殿内40尊宋代彩色泥塑罗汉。它们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置身其中不得不感叹古人做事情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时光流逝,岁月如梭。如今穿行于千年古刹红墙内外,古韵幽幽,暗香浮动,悠远的钟声不断述说着往日的故事。

  除此之外,长清境内还有距今2500年的齐长城遗址、江北道教圣地五峰山等,这些文物古迹,凝聚着古人智慧、积淀着历史烟云,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红色基因赓续绵长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庄东晓、魏金三等就在长清积极开展革命活动;1938年1月,中共长清临时支部成立,标志着中共长清地方组织的正式诞生;抗日战争期间,这里举行了马湾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泰西地区第一个民主选举的县级抗日民主政府,创建了大峰山抗日根据地,被称为“泰西的延安”;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长清地方组织领导全县人民英勇抗击国民党军队的进攻……红色精神在长清传承百年,名副其实。

  长清红色资源丰富,大峰山更是一片浸润着红色基因、镌刻着红色记忆的热土。

  1938年,长清革命先驱张耀南、魏金三在大峰山建立了长清抗日根据地,创建了大峰山抗日独立营,长清第一届委员会就诞生在这里。1938年1月至1940年10月,短短两年多,当时的长清建立起完善的组织体系,发展党员3900多名,形成了离敌占区中心城市最近最牢固的根据地。罗荣桓、徐向前、万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工作战斗过。

  大峰山元勋魏金三同志,在生命最后一刻上交最后一次党费,书写了对党的无限忠诚;毁家纾难的张耀南,宁愿自己饿得半夜捋树叶充饥,也要把粮食留给他人,“一生奔走,为国为民,两袖清风”是他的真实写照……大峰山是一座“英雄山”,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在这里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大峰山儿女铮铮铁骨,浩然正气,铸就了以“信仰如山,一心为民,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为主要内涵的大峰山精神,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201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模部队“老虎营”一展雄姿。这支英雄的部队正是在大峰山区由共产党领导的泰西各路武装改编而成,全称是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其中的大峰山独立营更是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大峰山独立营后来跟115师一路南下,挺进大别山,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进军西藏,后来又参加了对印自卫反击作战和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战功赫赫,被誉为“山中猛虎,军中铁拳”。

  大峰山革命烈士陵园里,有20多位烈士长眠于此。陵园的最高处,是刘贤权将军的墓冢。刘贤权是开国少将,江西吉安人,曾任泰西军分区司令员,他的指挥部就曾设于大峰山上。刘贤权将军在病危的时候,曾交代夫人,死后将骨灰撒到大峰山一半。他说,我对大峰山太有感情了,我在那里革命的时候,是大峰山人民养育了我、支持了我……

  红色故事浓缩着辉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新时代的价值追求。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资政,以史育人。革命先烈留下的红色基因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沉淀在我们的生命里,成为引导我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精神力量。

  大河安澜长治久安

  黄河长清段上迄长平滩区交界处,下至玉符河口,全长52公里,沿河有16处护滩控导工程,348段坝(岸),流经4个街镇、226个村庄。

  黄河这条孕育了华夏文明的母亲河,由于一系列自然和人为因素,曾发生过多起洪涝灾害。防洪,一直以来是黄河沿岸的重点工作。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长清一直不遗余力。建设安澜之河、生态之河、和谐之河、文化之河,已经成为这片土地上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昂的旋律。

  全长22.96公里的长平滩区护城堤工程(长清段)的完工,给滩区群众生产生活加了一道“安全堤”,也终结了黄河下游无堤防河段的历史。分布在黄河河岸的燕刘宋控导、姚和门控导等16处控导工程,让河槽内黄河水得以被有效引导,避免黄河水对河岸的淘刷。此外,街镇也相继建起一座座小型水库,织出灌溉网,让广阔的土地变为良田。去年,长清区先后实施了北大沙河生态及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南大沙河五峰山段治理巩固提升、学城水库和黄联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确保大河安澜。

  大河安澜泽两岸,黄河精神永流传。长清区在治理黄河的同时,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古代治黄史迹、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清儿女与洪水斗争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开拓进取、不断变革的创新精神,天人合一、保护自然的绿色精神,吞纳百川、融通陆海的开放精神,滋养万物、滩区迁建的共享精神,百折不回、治沙理水的斗争精神,这些精神必将激励长清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专项监督保驾护航

  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构筑安澜屏障是先手,弘扬文化是灵魂,加强专项监督是保障。

  长清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紧扣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认真抓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突出工程建设、营商环境、惠民政策等,形成5个方面63项监督重点任务,用好“室组”联合察访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开展自然资源保护领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检查、交通运输领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检查、筑牢涉民生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检查、农村“三资”管理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长清区纪委监委以农村“三资”管理领域为“小切口”,深化运用室地联合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权责明确、公开透明、依法合规、监督有力的村(居)权力运行机制。开展农村“三资”管理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室地联合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以村居为“点”下沉监督,以街道管理区为“面”跟进监督,激活了监督“神经末梢”,实现了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从而推动监督有效融入基层治理,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长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新时代的长清,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聚焦国家、省、市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保护中治理,在治理中保护,加快推进医养康养活力区、中医中药特色区、生态文明样板区、智能制造先进区、科教产业融合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创新引领区“七区联动”,精细精准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长清正以奔流之势开启发展新局面,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书写长清发展绚丽篇章。

  ( 通讯员:栗震、周新宇、杨明慧)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