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繁荣群众文艺,社区变身“露天剧场”

2022

/ 10/18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记者10月17日从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积极培育挖掘本土文化人才,实施“种文化”工程,打造“小品进社区”特色文化品牌,开创“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创新开展“戏曲进千村”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建优秀剧团100余支,累计演出8000余场,总投资1000余万元,惠及群众千万人次,覆盖率达到100%,成为新区群众参与度最广、赞誉度最高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品牌。

  过去几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先后投资近亿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高标准建成新市民文化中心等5处区级大型公共文化设施、23处镇(街)综合文化站、1200余处村(社区)级文化活动中心,为“小品进社区”活动蓬勃开展的提供广阔舞台。

  当地以“人人是演员、户户有编剧”为方向,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培育挖掘本土文化人才,积极创建本土“百姓剧团”队伍,每年送戏曲下乡演出1000余场,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优秀演员和优秀伴奏员五六十人,不断培养文艺人才。不断完善奖励机制,每年组织优秀演出团队、作品的评选表彰活动,用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扶持,每年推荐优秀作品参与国家、省、市的评奖活动,截至目前已获得各级荣誉奖项100余个。

  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小品进社区”作为文化战略发展的重要项目,成立以工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宣传部、财政局、文旅局、文联、妇联、电视台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建立调演、展演、巡演、督查的工作机制,同时委托第三方进行监督巡查,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和演出质量。

  项目开展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财政每年投入200余万元用于向基层文艺队伍购买“小品进社区”的演出服务,投资100万元为基层文化队伍配备服装、道具、乐器等演出设备,开辟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途径。

  同时,当地创立“创演并重、点面结合”的立体式文艺骨干培训辅导机制,组建“小品进社区人才智库”,柔性引进国家一级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等名师大家。一方面,常年组织区内创编辅导队伍“走下去”,利用农闲时节进镇入村,进行剧本创编、舞台表演、打击乐器等菜单式培训。另一方面,定期将基层创演“拉上来”,邀请名家授课讲解,先后举办了剧本创作研讨班、表演培训班和打击乐器培训班等,累计培训群众文艺骨干5000余人次。

  “小品进社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不断深化内涵,增强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融合力,发挥了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近些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引导群众编排以中国梦等为题材的作品40多个,配合“百姓宣讲团”进基层活动,展演1200多场,结合党史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文化振兴等主题,开展优秀小品大赛,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有力推进形成广大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和共同追求。

  此外,当地采用“身边人演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围绕抗疫、换届、双拥工作、教育、环保、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问题编排了200多件原创作品。作品内容新颖、贴近生活,用群众最听得懂的语言,使群众在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中受到教育,在惠民、乐民的过程中,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

  青岛西海岸新区还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围绕机关、企业、村镇、社区、校园、家庭文化建设,以“小品进社区”项目作为推动新区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共建,推进多领域社会文化发展,助力青岛打造艺术之城,提升群众幸福满意度。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