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省首卷《泰山石文化精粹》出版

2022

/ 1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11日上午,山东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山东画报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了全省首卷《泰山石文化精粹》,在山东书城召开新闻发布会。

  省委原副秘书长杜文彬主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乔延春表示,该书是对泰山石文化的深入发掘整理,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文化工程。该书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具有强烈的时代文化特色,并且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社会价值。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泰山石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工作。会上山东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向山东画报出版社赠送了泰山主题书画作品:著名书法家张仲亭书写的杜甫《望岳》诗、著名画家董廷新创作的山水画和著名书法家苏武勇书写的《五岳独尊》。山东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山东画报出版社向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和鼎秀社区图书馆赠送了《泰山石文化精粹》。

  泰山,五岳独尊,有天下第一山和国山、神山、圣山之称,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标志和伟大民族精神的象征。泰山石以其质朴、浑厚、苍劲的气韵和丰富多彩、变化无穷的画面,绝妙地容纳着天地间万千气象,神奇地展示着历史、现代和未来的浩荡大势,鲜明形象地彰显着人类文明博大深邃的思想文化内涵和伟大崇高的民族精神力量,是当之无愧的国石、神石、圣石,在全国石文化谱系中独树一帜,无与伦比,魅力无穷,其文化底蕴至高、至尊、至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一直以来,泰山石与泰山文化一体,彰显着中华文明的博大深邃内涵和源远流长。对泰山石的欣赏、研究,由来已久,山东省中华文化研究会一直以此为重要课题,并取得显著成果。今天,山东省中华文化研究会编辑的图书《泰山石文化精粹》,沐浴着各方关爱,终得出版。《泰山石文化精粹》是山东省中华文化研究会编纂的泰山石图集,书中呈现了220幅精美的泰山珍石照片,这些珍石均是山东省各地市藏家珍藏的精品。《泰山石文化精粹》分5个篇章展示不同主题的泰山石:第一篇“历史故事”是伏羲、女娲、炎帝、蚩尤、大禹、姜太公等神话历史人物和故事在泰山石上的图案再现;第二篇“古典文学”展示了《诗经》、《望岳》(杜甫)、《嫦娥》(李商隐)、《红楼梦》等的生动场景;第三篇“时代旋律”以泰山石的图纹再现了黄河、长城等雄伟景观以及泰山挑山工等新时代精神灯塔;第四篇“吉庆福瑞”是凤凰、狮子、喜鹊、金鱼等祥禽瑞兽在泰山石上的鲜活呈现;第五篇“自然生态”再现了迎客松、梅兰竹菊、自然景观等美好生态。

  《泰山石文化精粹》的出版发行,代表着泰山石文化真正成为齐鲁文化的新亮点、新名片,对于齐鲁文化走向全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