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从“泥”到“瓷”非遗文创大变身

2022

/ 10/09
来源: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作者:

朱德蒙 王宇琦

手机查看

  身体由泥土制成,身着彩色传统纹饰,头尾用皮革连接,挤压头尾时咕咕作响,源于潍坊高密聂家庄的泥叫虎是北方泥塑中的典型代表。泥叫虎带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拥有悠久的历史。如今,在文创企业的开发下,传统非遗与艺术创新相结合,以泥叫虎为基础开发而来的一系列漂亮的瓷叫虎文创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这些来自潍坊的小老虎不仅有了“小清新”的气质,也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中兼具实用价值。

更具时尚感的瓷叫虎

  传统非遗

  “小孩小孩你别哭,你爹去了登州府。花啦棒、泥老虎,咕嘎咕嘎两毛五。”在这首童谣中,能够发出“咕嘎”声音的泥老虎便是高密聂家庄泥塑中的代表。聂家庄泥塑是形、色、声、动四者俱全的艺术品种,据传其源于明代万历年间,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当地流传有“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的说法。

  聂家庄泥塑是当地艺人们在“锅子花”(一种用泥巴做成的烟花,可在春节等节日点燃观赏)的基础上创制而成。早期锅子花的外形简单质朴,并未多加装饰。清康熙年间,其外形、颜色逐渐丰富起来,并出现一些动物形象,以供民俗活动使用、家庭观赏和儿童玩耍。康熙后期,锅子花艺人开始制作娃娃、禽、兽、虫、鱼等泥塑玩具。至嘉庆年间,聂家庄泥塑玩具进入成熟期,甚至会动、会叫,塑出的作品形象完美,声色俱佳,深受民众喜爱。时至今日,聂家庄泥塑已位列国家级代表性非遗项目名录。

  “泥叫虎头部、尾部用泥土制成,中间通过皮革相连接。泥叫虎的头部内为空,嘴角咧开且留有出气孔,形成发声的空间,肚子里放置有一枚哨子。用手挤压虎头、虎尾时,受压的气流吹动哨子,便会发出咕嘎咕嘎的声音。”潍坊虎行天下文化创意公司创始人康健在接受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聂家庄泥塑造型大胆夸张、稚拙憨朴,着色鲜艳醒目,表情生动写意,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生命力。作为一种古老的民间工艺,聂家庄泥塑以艺术的方式反映了当地的社会状况和风土人情,在山东地域文化和民俗民风的研究考察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聂家庄泥塑种类众多,既有虎、狮、猴、狗、猫、鸡等动物,也有白娘子、孙悟空、牛郎织女等传奇人物。”康健介绍。虎位列十二生肖之中,在我国诸多地区存在着对老虎图腾崇拜的传统。在山东,布老虎被赋予吉祥寓意。泥叫虎以老虎为形,不仅可以作为孩童的玩具,还由于其威武的造型、鲜艳的色彩,成为许多人家中的吉祥物。

康健带来他的瓷叫虎系列文创产品参加活动

  创意文创

  传统的泥叫虎由聂家庄本地的泥土制成,表情大胆夸张,并用颜色艳丽的染料画出图案,憨态可掬又透露出威风凛凛的气质,富含浓郁的乡土气息。聂家庄属百脉湖淤积区,这里的泥土质地优越,具有较高的黏性且不含沙,制成的泥塑在太阳下晾晒,干透后不破裂。“传统的泥叫虎由泥土制成,重量会更沉一些。传统制作方式为晾晒,未经过高温烧制,在运输和携带过程中损坏风险较高。我们开发出的‘瓷叫虎’,用高白泥代替泥土来制作产品。烧制过后的陶瓷更为牢固,重量更轻,质地更为细腻,在造型上也有更多发挥空间,也便于开发其后续的使用功能。”康健介绍道。

  在康健的孩提时代,泥叫虎是每个孩子手中不可缺少的玩具,也是彼时快乐的源泉,这份记忆深深地镌刻在他的脑海之中。儿时的回忆与对非遗的热爱相互加持,开发瓷叫虎系列文创产品的想法便就此萌生。

  将泥叫虎开发为瓷叫虎,康健与其团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我们总共开发了5版造型,每一次都有细致的调整,最终才呈现出现在的模样,让造型更符合现代审美。”康健介绍。

  据记者观察,瓷叫虎系列文创产品虽然以泥叫虎为创作基础,但造型更加立体饱满,小老虎面庞与身体更“胖”,可爱值也攀升许多。“造型方面,我们让整体更圆润,这样会显得更卡通。颜色方面,我们也进行了较大改动。传统泥叫虎绘制颜色以大红、大绿、亮黄等为主,饱和度较高,极具民间特色。在文创产品中,我们延续红、绿等颜色,但大大降低了其饱和度,让彼此更协调更美观。”康健表示。

  从绘制图案上看,瓷叫虎身上纹饰简约之中依然保留了许多民间传统元素特色,但图案密度有所降低,增加了一份清新之感。“一方面,这样的设计更加契合时下审美,另一方面,我们也从材质角度出发,进行改动。”康健介绍。传统泥叫虎中大面积铺色的方式并不适用于陶瓷烧制。康健选择使用高温釉下彩方式对瓷叫虎进行着色,颜色呈现更为顺滑细腻,还能防止在烧制时出现缩釉。

  传承与发展

  康健团队开发的瓷叫虎产品造型生动活泼,布老虎花纹、青花瓷样式等元素都被引入设计之中。瓷叫虎系列产品既继承了传统泥叫虎的精髓,又实现了艺术表达形式的创新。

  瓷叫虎外观美丽,需要许多流程才能完成制作。注浆、修坯、绘彩、浸釉、烧制……每一道工序都非常重要,制作周期要持续五六天时间。“釉下彩的绘制是整个步骤中最重要的部分。对文创产品来说,美观度特别重要。绘彩的颜色在烧制后会发生变化,我们经过反复试验才能最终确定颜色。此外,将传统元素绘制到瓷叫虎身上的步骤,是延续、传播传统文化的过程,也是展现瓷叫虎风采的环节。”康健表示。

  传统泥叫虎承担着玩具和镇宅器物的双重任务,然而在康健团队的开发下,瓷叫虎可以拥有更多的功能。香薰炉、小音箱、台灯、加湿器、车载装饰物……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都可以与瓷叫虎结合,更加漂亮也更具特色。由此,传统非遗项目不仅身披时尚外衣,也更具有实用性,承担起生活中的诸多功能。

  “我们生产的瓷叫虎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在保留传统文化产品特色的基础上,又极具观赏性,因此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目前,我们不仅在网络渠道进行销售,线下销售环节中,瓷叫虎在服务区、景区、文创书店等地也有不错的销量。”康健介绍。

  在制作瓷叫虎的过程中,康健也深刻地感受到身上肩负的责任,“我们应该将创新理念、设计融入传统文化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我们成长年代中遇到的文化财富带到当下时代,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并有所感悟。未来,我们不仅要在花色上进行创新,也要将智能化功能加入瓷叫虎产品开发,让其实现与人的互动。”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