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威海:以服务创新助力阅读融入城市生活

2022

/ 09/2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孙小童

手机查看

  通过创新服务理念与方式,山东省威海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正迈上新的台阶。过去几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让阅读融入城市生活,广泛开展“书香满威海

  七彩阅读行”项目,推进“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组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推广队伍,打造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品牌项目,以点带面盘活威海市内各区阅读资源,激发了全民阅读热情,构建起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最是书香弥漫处,恰是全民读书时

  “我是‘70后’,但仍活力满满,因为一直在阅读,又怎么会感到沧桑呢?”8月28日,2022年威海市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二场活动在威海市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浙江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专业博士林凯与现场听众就读书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今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面向全市招募约100名热爱阅读、乐于分享的“阅读推广人”。当地邀请国内知名阅读推广人和阅读组织负责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6场专题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同时深入各区市开展8场阅读推广人实践教学课程。通过一系列高水准的培育行动,全面挖掘社会优秀阅读组织和阅读推广人,并评出其中优秀代表,通过威海公共文旅云进行宣传展示,在扩大阅读推广人影响力的同时,还为社会阅读活动开展提供优质师资。高质量、多形式的阅读活动有力推进了精致城市文化建设,加快了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步伐。

  以文明实践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全民阅读与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文化传播等方面,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主题活动。

  8月24日,“书香满威海 七彩阅读行”威海市全民阅读推广服务项目之红色文化推广活动第三期,在乳山市隆城林语城市书房开展。此次阅读的红色书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共有29名社区青少年参加本次红色文化推广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青少年认真记录着故事中的感人话语。

  在活动现场,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以阅读形式认真学习了焦裕禄、孔繁森、甘祖昌、孙家栋、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像一面面飘扬在山顶的旗帜,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在内心树立起报效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远大志向。“优秀共产党员身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不仅是中国建设、改革发展取得胜利的精神动力,也是他们实现最高理想的精神支柱。从读书中,我也获得了这样的智慧和力量,使我今后有信心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一名参与者说。

  拓展阅读延伸,打开文化体验新空间

  个性化、特色化读书活动,让文明实践的“红”底色在这里越擦越亮……文明实践和全民阅读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学习、热爱读书、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浓浓的文化元素、笔墨书香,也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内涵、基础支撑。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托公共图书馆主阵地作用,实施“书香威海·领读者”培育计划,推动建成覆盖全市的公共文化全民阅读推广体系,一个个“阅读空间”建设,营造了社会化阅读的新体验,让全民阅读真正走到了市民身边。

  8月22日,在高新区初村镇前双岛农家书屋,一曲振奋人心的《东方红》大合唱将读书会推向了高潮。本期活动主题“幸福在威海”,43名书友共同观看了视频短片《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分享了诗歌《祖国在上》《可爱的中国》,并即兴演唱了歌曲。

  如今在威海,读书会的举办地可以是农家书屋、旅游驿站、企业图书室,也可以是儿童教育基地、中老年活动室,这是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不断拓展文化体验新空间,在全市重点打造26个阅读示范点,推出“阅读+”系列活动的成果。

  如利用威海红色资源,开展红色“阅读+党建”主题阅读活动;鼓励阅读推广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深度结合,开展橙色“阅读+公共文化空间”阅读活动;激活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开展金色“阅读+乡村振兴”阅读活动;利用威海得天独厚的自然与景观资源,开展蓝色“阅读+旅游”主题阅读推广活动;结合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需求,开展绿色“阅读+亲子关系”主题活动;针对老年人身心特点,开展银色“阅读+康养”适老性阅读推广活动;针对企业特点和需求,开展紫色“阅读+企业赋能”阅读活动等。

  深化文旅融合,擦亮书香城市新名片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整合资源,调动社会力量,优化打造新型阅读空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乡村书房、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新建(改建)4处以上城市书房、12处乡村书房,拓展阅读空间;通过微改造、微更新,盘活激发社会现有空间,启动打造20处有特色、小而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完善15分钟城市公共文化圈空间布局体系,将文化品质融入精致城市,让更多人群能够享受阅读服务。

  自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线启动以来,已成为威海文化旅游品牌的新IP。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阅读行走方式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旅游驿站开展阅读研学实践活动,促进阅读与文旅融合,鼓励阅读类社会组织、阅读推广人在威海景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8月11日,在威海市人民广场,“千里山海”经典诵读演练展现出威海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来自全市的15个代表队参与,台上演员们衣着华服优雅大气、选曲古朴庄重、伴舞美轮美奂,表演时而舒缓翩翩,时而激昂旋转,引起台下观众一阵阵喝彩,儿童朗诵《弟子归》更是将表演推向高潮。

  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文旅融合深挖人文情怀,威海市以“行走的阅读”为主线,开展诗歌朗诵、阅读采风、趣味漫画作品阅读等系列活动,促进阅读与文旅融合,共开展12场次,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质量和水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行走带动更多人用文字书写千里山海,记录这条公路上的威海故事。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动威海文旅资源融合,丰富阅读推广形式、完善阅读推广内容,探索阅读与旅游结合的方式与方法,依托多样化、特色化的活动,进一步培育阅读新风尚,擦亮了“书香威海”城市文化品牌。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